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新生儿脑缺氧缺血性脑病后期康复治疗很重要

2012-06-03 01:00:34    作者:李波祺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脑缺氧缺血(HIE)是围产期意外的一种,它会导致新生儿脑损伤,严重者会造成脑瘫。这个疾病目前的实验研究阶段怎么样?有可能通过肝细胞移植治疗吗?针对这些问题,在第二届早产儿热点问题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Zao C.Xu教授现场做了演讲,为医护人员解释了脑部发生缺氧缺血时对于神经元的损伤,并解答了家庭医生在线记者的提问。

Zao C.Xu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脑缺氧缺血 归根是对神经元的损伤

  Zao C.Xu教授带领的实验用小白鼠作为实验对象,模拟了新生儿在围产期发生的意外情况,探讨了因为缺氧缺血,脑部神经元细胞是如何一步步死亡的。实验从两种角度阐述了问题,即神经突触的递质传递和细胞内源性兴奋发生了改变。通过实验能观察到,脑部缺氧缺血会导致神经元细胞形态学的异常改变,最终会凋亡至坏死。

  Zao C.Xu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解释说,这个实验研究神经元死亡机制,目的是想从源头找到细胞治疗的切入口。但神经元死亡是多因素,治疗起来也并不简单,要考虑多种情况,目前也没有单一的一种药物能够治疗神经元死亡,用老百姓的话讲,“没有这种‘神丹妙药’”。

  这个实验现阶段还处于动物层面,尽管有部分药物例如钙离子阻断剂的实验效果很好,但因为人体环境要更复杂,所以相关的药物研制也刚起步,对于这个时间期限,Zao C.Xu教授认为不好说,但表示乐观。

  干细胞移植 未来研究方向还不成熟

  近几年大热的干细胞治疗,不禁让人们产生一个想法:神经细胞死亡后,能通过干细胞移植而再生吗?Zao C.Xu教授说,干细胞治疗其实就是早些年热炒的胚胎细胞治疗。在人体干细胞建系成功后,人们一直在探索发展干细胞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方式,如诱导干细胞分化为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等,用于临床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多是针对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等。

  而对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干细胞治疗还是存在很多局限。新生儿的神经发育还未完全,把干细胞移植进去有一定风险,医学界比较强调新生儿自身神经细胞的培养,不过对于严重的神经外伤,例如脑瘫,干细胞治疗手法还是未来的研究方向。

  后期康复治疗非常重要 家长不要轻言放弃

  在采访过程中,Zao C.Xu教授一直向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强调,对于发生脑病的新生儿,后期的康复治疗是很重要的。“儿童的大脑的可塑性很强,如果一部分发生了意外死亡,其它部分会功能代偿,通过增强其它部分,包括大脑训练、神经营养等,机体恢复效果能够非常理想。这个方向是目前医学界普遍推崇的,父母也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应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医生的指导,尽早开始康复治疗。”

    进入专题:第二届早产儿热点问题国际研讨会关注早产儿营养与神经发育

  男婴比女婴更易发生惊厥 高热惊厥用亚低温治疗

  徐造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非不可逆

  陈运彬:我国早产儿母乳喂养仅1成 亟待建立母乳库

  崔其亮:早产儿出生前后1000天护理最重要

  黄为民:早产儿脑损伤诊疗可减低脑瘫发生率

  宋燕燕:全面系统指导 高危早产儿也能赶上“足月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脑病(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是指围产期缺氧缺血所致的脑损伤,是导致新生……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

脑的能量来源和其他器官不同,几乎全部由葡萄糖氧化而来。新生儿脑代谢最旺盛,脑耗氧量是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脑内糖原很少,葡萄糖及氧全靠脑血循……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鉴别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新生儿时期的常见病。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重症者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是指……详细>>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恢复期的治疗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是指围产期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的一种疾病,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症状。国内报道,窒息儿中有7.5%~……详细>>

新生儿轻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HIE的近期不良预后是早期新生儿死亡,远期不良预后多为脑神经损害的后遗症。在存活病例中缺氧缺血越严重,脑病症状持续时间越长者,越容易发生……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