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缺少妈妈的抚摸 宝宝个子会比别人矮

2012-05-16 22:46:27      家庭医生在线

图文详解如何给宝宝做面部按摩

  $$$fdgallery$$$

  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是一种天性,这种天性不是人类所特有的。 就像小鸭子把刚出蛋壳时看到的第一个人当妈妈一样,小孩子也是“有奶吃的都叫娘”。曾经听到有隔代抚养的小孩子说:“我奶奶就是我妈。” 如果给刚出生的小猴子两个妈妈让它选择,一个是有奶水的冷冰冰的铁丝做成的妈妈,另一个是没有奶水的毛绒绒玩具猴妈妈,小猴子会选择哪个呢?它更喜欢像妈妈的妈妈——只有在喝奶的时候才会去找“铁丝妈妈”,其他时候全都依偎着“绒绒妈妈”。比起食物来,它更喜欢妈妈柔软温暖的感觉。不过,小猴子喜欢这种感觉仅仅是因为舒适,但是它不知道妈妈的抚摸对它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别让你的孩子“皮肤饥渴”缺少妈妈抚摸的孩子更矮小

    科学家发现如果把刚出生的小白鼠和白鼠妈妈骨肉分离,尽管给小白鼠好吃好喝,悉心呵护,但却比其他在妈妈身边长大的小白鼠发育迟缓,抵抗力也更差。有趣的是,如果用毛刷模仿白鼠妈妈,小白鼠也可以发育良好。同样,比其他动物高级许多的人类也是不可以没有母亲的,被剥夺母亲的抚摸的孩子比其他的孩子个子小。如果及时补偿缺失的爱抚,孩子可以用比同龄人更快的速度迅速赶上。但是,身高可以赶上,心理发育的问题能不能弥补就看不出来了。>>>孩子五月长高高的秘密

  常在亲人怀抱中的婴幼儿能意识到同亲人紧密相连的安全感,因而啼哭少、睡眠好、体重增加快、抵抗力较强,智力发育也明显提前。相反,让孩子长时间处于“皮肤饥饿”状态,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智力发育迟缓及行为异常等等。生活中缺少抚爱,缺乏身体触摸的孩子,往往会自发地咬手指、啃玩具、哭闹不安,甚至把头或身体乱碰撞,这就是“皮肤饥饿症”的表现。

  面向宝宝,用你的手指从他腹部左边按摩到右边,即可以打圈也可以用弧形的手法。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孩子消化和排出气体。千万不要用反方向,因为这样可能会引起宝宝便秘。促进孩子排放气体可能会有点痛,所以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这样也有利于孩子的下咽。你可以在孩子每次吃奶之前按摩几分钟,如果在孩子睡之前进行按摩的话也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如果遇到孩子特别烦躁,不停地哭闹,你完全没有办法去哄他的情况,可以尝试按摩他的脚。用可食用油,擦热双手然后按摩孩子的其中一只脚,之后另外一只。但要注意,如果你按摩得过快,会过度刺激孩子还可能造成孩子进一步的哭闹。你在按摩的时候还可以小声唱歌。你也可以把他的脚都握在手里唱歌。

  轻轻地慢慢按摩孩子的头部也会是十分有用的,按摩头部的话就不需要用到油,只需要在手掌涂一些温和的润肤霜就可以了。

  妈妈的恰当关注会带给孩子安全感

  天下的妈妈不都是一样的,这导致天下的母子关系也不都是一样的。那些对孩子关注更多,对他们的需求能够适当满足的妈妈可以带给孩子更多安全感,这样的小孩子总是把妈妈作为一个可以依靠的港湾,从这里出发去探索周围的世界。每次见到妈妈都会特别高兴。他们不但能够和小伙伴分享自己的玩具,还不会总是因为妈妈叫自己回家吃饭而生气。有的妈妈不能一直及时回应孩子的需要,这样的孩子看见妈妈时,像对陌生人一样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反应。甚至有些小孩子会因为看见妈妈而生气或者不安,因为他们的妈妈彻底忽视了他们或者表现得根本不像一个母亲。

  妈妈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认识的第一个人,所以母子关系也影响了孩子今后与他人尤其是恋人的关系。在我们的眼中,这是怎样的世界,安全的还是无法掌控的?对于那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自己独自留守家乡孩子来说,生活中就缺少了一个可以倚靠的港湾。在外面玩,没有妈妈喊着吃饭;受了委屈没有可靠地倾听者;考了第一没有妈妈及时的表扬。你可以认为这样的孩子早当家,但是这样的孩子不快乐。他们不能去拥抱这个世界,因为很难做到有爱与他人分享,或者他们无法鼓起勇气,因为不自信害怕世界从他们的拥抱中逃跑。妈妈没有给他们一个信任这个世界的理由,人际关系对于他们来说也就很难有安全感。

    编辑推荐:

    巧妙运动可以促进宝宝长高

    春天7个秘诀 不再让宝宝错过长高黄金期

    研究表明:春季出生的宝宝易长高

    警惕!宝宝长不高的“罪魁祸首”

    小心!服用诺氟沙星可能导致宝宝长不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个子矮是什么原因 这么做轻松成为高个子

有些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时身高却始终不达标,于是很多父母便开始担心孩子的“矮个”是遗传到自己的,那么孩子长不高就一定是遗传的原因吗?详细>>

孩子为什么长得比别人矮?

开学后,班级里都要排座位、站队列,尤其是新生。诚然,高与矮是相对的,人体的最终身高和遗传、环境、营养、运动、睡眠、社会心理因素分不开,但……详细>>

孩子个子矮怎么办? 有哪些助长的小妙招呢?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长得高高壮壮的,但是对于夫妻双方个矮的家庭来说,孩子的身高也会受到一定的遗传,让他们感觉到非常的担忧,那孩子个矮怎……详细>>

孩子个子矮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特别的优秀,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还希望自己的孩子颜值比较高,因此许多家长对孩子个头的要求也比较高,……详细>>

宝宝个子矮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家长牢记这3点,孩子可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许多父母很在意的问题。虽然父母总是不停叮嘱多吃一些,但也不避免不了有些孩子出现过度挑食等问题。有些孩子父母的身高很高,但孩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