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警惕宝宝发育异常的10个信号

2012-04-11 12:12:21      家庭医生在线

  妈咪困惑告白:

  小佩佩出生8个多月了,刚生下来时他可真是个让妈咪省心的乖宝宝,每天吃饱后就安安静静地睡觉,一点也不闹人,无论是饿了、拉了、尿了,还是家里或外面有多嘈杂。不像别家宝宝那样,稍不顺心便没完没了地哭个不停。几乎所有来探望的人都说妈咪好福气,能生出这么听话的乖宝宝,日后一定会省心,妈咪听了心里别提有多得意。

  然而,妈咪逐渐发现,小佩佩与周围同龄的宝宝相比,应该会得都不大会,比如说抬头、坐等动作;见了人,即使是妈咪,脸上也不会露出微笑,不像别的宝宝那样依恋妈咪或害怕生人,不会叫妈妈或爸爸。妈咪觉得有点不对劲,可有的人说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都不一样,不用太着急,难道真的这样吗?医生对妈咪之应答——

  生活中有的宝宝很安静,不是特别地烦扰妈咪,而有的宝宝则是手和脚动个不停,甚至经常大哭大闹,难得让妈咪安宁。当然,这是由于天生的性格不同所致,但对于一些分外“乖”的宝宝,并不一定是出自于性格,可能是身体的生长发育先天存在着异常情况:

  异常情况一患有克汀病

  这种疾病又称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是由于身体内的甲状腺先天发育缺陷所引起。通常,患有克汀病的宝宝从一生下来就很少啼哭,甚至饥饿或排了尿便也是如此,经常处于身体反应低下的状态。这种疾病患儿的特征是,生长发育比正常宝宝要慢,表现为身长短,动作发育迟,会说话语及认人晚。

  异常情况二21-三体综合症

  这种疾病又称唐氏综合症,是由于孕妇染色体异常引起的。这种病的患儿平时不哭不闹,即使是饿了、渴了或大小便。但是,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各种异常情况便逐渐显露了出来。面容特征是:眼距宽、眼裂小,两只眼睛外侧往上斜,舌面上有深痕,舌头经常伸出口外;鼻梁扁平、外耳及头围较正常小;运动及语言发育落后,如坐、立、走及讲话晚。

  异常情况三智能发育迟缓

  这样的患儿在婴儿期表现为非常安静,随后的生长发育中便出现动作、语言及生活能力均为落后的现象。发现异常怎么办?

  对于克汀病患儿,如果能在宝宝出生后的1个月内及早确诊出来,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那么就不会影响宝宝身体及智能在今后的发育。因此,妈咪抓住第一时间极为关键,只要发现宝宝有异常表现,就应及早去医院诊疗。

  对于21-三体综合症及智能发育迟缓的患儿,早期干预极为重要。妈咪要正视现实,在医生的指导下早日对患儿施行训练。需要指出的是,家庭是施行干预计划的最佳场所,因此,妈咪一定要积极耐心地配合医生,只要坚持引导,“乖”宝宝可能会真的变得乖巧起来。

  专家提醒

    当宝宝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表示可能生长发育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①婴儿手脚经常用力屈曲或伸直、打挺,好像“很有力”。

  ②满月后头老往后仰,扶坐时头竖不起来。

  ③3个月时俯卧不能抬头。

  ④4个月仍紧握拳,拇指紧贴手掌不能张开。

  ⑤5个月俯卧时前臂不能支撑身体。

  ⑥6个月扶立时尖足,足跟不能落地。

  ⑦7个月不能发“ba、ma”音。

  ⑧8个月不能独坐。

  ⑨头和手频繁抖动。

  ⑩视听反应迟钝。

警惕宝宝发育异常的10个信号

    警惕孩子的七种异常举止

    “都6个月大了,我的小孩还不会坐。”“我的小孩平时总会把头偏往一侧。”“我小孩都1岁多了,还不会说话,是不是发育比其他小孩子晚啊?”……

    宝宝睡相异常是疾病信号 宝宝睡相好不好传达健康信息

    正常情况下宝宝睡觉是安静舒坦、呼吸均匀的,但有时他们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北京妇产医院的费护士说,这些异常往往是在向家长报告他将要或已经患了某些疾病。

    孩子动作透露异常心理

    动作透露孩子异常心理。家长应该对孩子的这些动作加以注意,一旦发现,应该立即给与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育异常有哪些情况 10个表现暗示身体发育异常

宝宝发育异常一般出现在婴儿时期,由于宝宝年龄过小,不容易发现,妈妈很容易忽视。下面小编就来介绍怎样的状况说明宝宝发育异常。详细>>

宝宝缺钙的10个信号

宝宝多汗,但与温度无关,特别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其头颅不断磨擦枕头,时间久了可见枕秃圈。详细>>

宝宝缺钙的10个信号

人一生的骨钙积累过程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的,小的时候为骨骼“储蓄”的钙越多,年老的时候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才会大大降低。从婴幼儿、儿童到……详细>>

宝宝出现这5个信号,可能是大脑发育问题,宝妈们要留心

女性在孕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例如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生冷的食物,或者穿高跟鞋以及随意使用化妆品,否则会增加孩子流……详细>>

警惕自闭症发病前的13个信号

对环境过于敏感。如果孩子对周围环境当中一些声、光、电的刺激有过分敏感表现的话,应该能很早的发现,因为他会表现得很极端。有的小孩一听到冰箱……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