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常戴耳机听音乐 小心变成小“聋”人

2012-03-10 15:42:0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专题:专家全面剖析小儿耳聋的原因

  男孩天天带耳机听音乐 成了小“聋”人

  陈颖(化名)是名15岁的广州仔,一周前,他就感觉早上起来耳朵痛、有嗡鸣声、听话不清,他原以为是熬夜打游戏过头,但休息两天也不见好。其母告知医生,6月中考结束后就给宝贝买了台PSP,他随时随地都在听音乐,坐车也听、在家也听,叫他不要戴太久耳机,但他根本不听,结果现在耳朵痛,且觉得听不清别人说话。

  “初步诊断,认为应属于噪声性耳聋。”接诊医生、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王希军教授表示,这样的患儿近来接收了不少例……

  孩子娇嫩小耳朵 最怕“大声”

  不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数码产品

  不少孩子都是数码产品的发烧友,喜欢随时随地听音乐。在乘坐交通工具时也不例外。要知道,这些交通工具的噪声往往会掩盖原本处于正常值的音量,孩子们往往会不自觉地加大音量,而大于90分贝的声音,会对听力造成严重影响。在这里提醒妈妈注意一下,最好别让孩子在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上使用数码产品。

  不在封闭的空间里大声听音乐

  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无论是酒吧还是KTV还是宝贝自己的房间,只要长时间处于大于120分贝的环境中,对耳鼻咽喉,尤其是耳朵极易造成伤害。所以妈妈们最好不要带他们去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当宝贝在自己的房间里听音乐的声音过大时,妈妈要适时提醒一下,别让音响毁了宝贝的听力。

  小宝宝要远离噪音污染

  小宝宝的“小耳朵”极其娇弱,听觉器官尚未发育完善且适应能力差,巨大的响声及嘈杂的噪音都可能使他们听力下降,甚至造成耳聋。所以妈妈们要避免让宝贝长期处于噪音污染环境中,3岁以下宝贝最好不要带他们去电影院,更不要让他们使用耳机。再有,妈妈们在为宝贝选择音乐玩具时,一定要注意玩具的音量大小要适中,乐曲旋律要柔和,切勿让噪音玩具进门。

孩子常戴耳机听音乐 小心变成小“聋”人

    小儿耳聋防治重在“早期”

    众所周知,发育中的小儿通过听力感知声音,通过模仿,逐步发育形成字、句和语言,以语言为基础与周围人群交流,融入社会。

    警惕这些常用药会毒聋宝宝

    致聋的药物主要包括氨基糖甙类、水杨酸类、抗肿瘤类、酒精类。常见的有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万古霉素、紫霉素、托布霉素、巴龙霉素、多黏菌素B、奎宁、阿司匹林等。

    挖耳害处多,儿童切勿养成挖耳的习惯

    经常挖耳,有些人所用的工具不但不消毒,而且十分尖锐,如牙签、火柴、发卡等,因掌握不准深浅或被人无意碰闯,一不小心就可可能刺破耳膜,甚至内耳,引起严重的耳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戴耳机会损伤听力 千万别让孩子戴耳机了

现在不少儿童出现耳鸣、高频听力下降的情况比较多,多数都是由于佩戴耳机引起的;再者,人们在使用耳机时,耳机塞入耳朵后会产生一定的摩擦,容易……详细>>

盘点导致孩子耳聋的原因 孩子耳聋症状要知道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应该担负起对孩子的责任,如果在生活中发现孩子反应迟钝或者说话不搭理的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防止……详细>>

小儿耳聋防治重在“早期”

众所周知,发育中的小儿通过听力感知声音,通过模仿,逐步发育形成字、句和语言,以语言为基础与周围人群交流,融入社会。婴幼儿期特别是3周岁以……详细>>

孩子耳聋父母很难早发现 教你几个方法识别听力异常

孩子听力障碍会出现异常表现,家长要了解孩子听力障碍的表现,孩子听力障碍会出现听觉反应迟钝,甚至语言发育迟缓,孩子会出现性格暴躁,不听指挥……详细>>

多吃8类食物 改善耳聋孩子的听力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改善听力的途径有很多种,饮食调养是其中很重要而又往往被忽视的一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