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教你看指纹识宝宝病

2012-03-20 20:31:5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孩子的“指纹”颜色应该是红黄相间,隐隐见于皮肤之中。生病以后,“指纹”的颜色、部位、浮沉,都会随疾病而产生相应的变化。

  浮在表浅病轻,反之病重

  如果“指纹”清晰,孩子的病情就比较轻;若“指纹”已沉到肌肤之内,说明病情较重。比如孩子刚感冒,“指纹”是清晰可见的,如果已发展到气管炎、肺炎,“指纹”就可能看不太清楚了。

  纹色辨寒热

  如果孩子外感风寒,“指纹”鲜红而表浅;若“指纹”淡红而沉于内,则为脾胃虚寒。“指纹”呈现紫色,病属热。若紫暗而沉于肌肤之内,则显示邪热郁滞于体内。“指纹”紫黑为热邪深伏,郁闭血络,病情危重。

  轻推“指纹”看虚实

  “指纹”色淡,用手推后消失,过一会儿才出现的孩子,多是肺虚、脾虚,孩子可能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稀或便秘。推一下“指纹”,没有明显变化,多为实证,或病邪停留在体内。

  “指纹”长短反映病情轻重

  病情较轻,“指纹”较短,一般仅见于风关(即食指第一节)。若到了气关(即食指第二节),说明病情较重。如果命关也见到了“指纹”,甚至穿过命关(即食指第三节),向指尖延伸,中医称之为“透关射甲”,预示疾病已到了十分危险的阶段。

教你看指纹识宝宝病

    八类“关爱”容易害宝宝生病

    母亲的脸孔是孩子心灵的镜子。因事业受阻或情感失意,时常忧愁、焦虑都足以使幼儿性格负向改变,甚至出现神经质。

    从宝宝的便便窥健康

    “我家宝宝接连几天拉的都是水,听说拉久了还会脱水消瘦。孩子本来就不胖,这样下去还了得?!唉,真是愁死我了。”有两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张萌向好友刘真真倾诉。

    孩子黑眼圈或与肿瘤有关?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一个实事,在我们的生活日渐优越化的今天,各种各样的疾病不仅威胁着成年人的健康,更是将魔爪伸向了天真的小孩子,以下是孩子可能会得的儿童疾病之一,请家长不可马虎大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指纹反应健康状况

提起指纹,妈妈们可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侦破刑事案件,但事实上,宝宝的健康情况您同样可以用慧眼识别!下面就让我来教您如何从宝宝指纹读懂宝宝健……详细>>

“指纹”识别宝宝疾病

“指纹”是指小儿食指掌面靠拇指一侧的一条青筋。看“指纹”是传统中医诊断小儿疾病寒热虚实的手段之一,一般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 详细>>

小儿疾病指纹诊断

“指纹”判断疾病是指小儿食指掌面靠拇指一侧的一条青筋。诊断“指纹”是传统中医诊断小儿疾病寒热虚实的手段之一,一般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正常……详细>>

专家:看“指纹”辨识小儿疾病

“指纹”是指小儿食指掌面靠拇指一侧的一条青筋。看“指纹”是传统中医诊断小儿疾病寒热虚实的手段之一,一般用于3岁以下的孩子。快来跟专家学习……详细>>

带宝宝看病父母要说清8件事 用药误区莫犯

宝宝生病,妈妈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药给宝宝吃。其实不然,首先应该带着宝宝去看病,然后在看病的时候,要跟医生说清8件事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