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抽搐可能是脑炎征兆

2012-02-07 15:28:05      家庭医生在线

  

  及时发现脑炎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疾病

  要学会看5个先期征兆

  冷冷热热的天气,感冒发烧的宝宝特别多。家长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会不会演变为脑膜炎。浙大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高峰主任医师,在做客本报第121期名医大讲堂时,就给本报读者支招,给了5个表现指征,帮助家长及时发现脑膜炎、脑炎等疾病的先期征兆。

  脑膜炎和脑炎不是同种病

  今年过年,高主任很忙,忙着接诊各种小患者,其中有不少就是家长担心得脑炎,赶到医院来查验排除的。

  “家长有一个比较大的误区,就是脑膜炎和脑炎分不清楚,以为这是一种病。其实严格来讲,这是两种疾病,不过都属于中枢系统感染疾病。”高主任说。

  脑膜炎和脑炎最大的区别就是感染的部位不同,正像疾病的名字一样,脑膜炎是大脑表面的包膜发生炎症,临床症状比较轻,主要表现为头痛、呕吐等症状,如果及时治疗,愈后比较好。

  脑炎是大脑实质的炎症,临床症状相对较重,主要表现为昏迷、抽搐等,有时即使及时治疗,也可能会有后遗症。

  “从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上来看,我建议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5个症状:是否有发烧、呕吐、头痛、精神状态不佳及抽搐。”高主任说。

  首先是发烧,孩子的耐受性比成人好,有的时候可能热度已经达到39摄氏度以上,仍旧在活蹦乱跳。不过如果在发烧的情况下,还伴随持续的精神状态差、想睡觉就要引起重视了。即使在体温下降后,还是想睡觉的话,最好到医院就诊。

  其次是头痛,这种疼痛是持续性的,而且还有喷射性呕吐,而非咳嗽或恶心以后的呕吐,或者是有抽搐,也请及时就医。

  高主任还特意提出了流行性腮腺炎这个疾病,现在虽然已经有疫苗了,但是也不排除一些家长没有给孩子打,如果感染了,而且出现了头痛、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就应当考虑脑炎的可能,因为这是流行性腮腺炎常见的并发症。

  确诊脑炎的腰椎穿刺不是“抽骨髓”

  虽然脑炎有诸多的表现症状,但是要真正确认,还是需要腰椎穿刺。虽然现在医学科学进步了,有很多的技术手段,如脑电图、CT、磁共振等可以用于诊断,但是目前为止,腰椎穿刺仍旧是确诊必不可少的手段。

  “许多家长可能不理解,因为腰椎穿刺确实有一点痛,家长觉得没必要做。其实这是因为大家还不了解引发脑炎的原因。”高主任说,目前为止,诱发脑炎的原因大致上可以归结为四类,即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前两者是最常见的。

  细菌和病毒的治疗办法是不一样的,分别要用抗生素或者抗病毒的药物,如果没有确证,贸然用药,不但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而且也是一种药物滥用。

  “家长不理解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误认为腰椎穿刺是抽骨髓。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手段,腰椎穿刺只是取2至3毫升的脑脊液,主要成分是水,有微量的蛋白质和葡萄糖等。而抽骨髓主要是血液系统疾病诊断治疗的一种手段,两者是完全不同的。”高主任说,腰椎穿刺后平躺1至2个小时,就能重新产生这些脑脊液了。

  孩子发烧抽搐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临床上,高主任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家长对孩子发烧抽搐不要盲目判断,许多家长会把发烧抽搐认为是高热引起的,而最终耽误了脑炎治疗。

  其实到底是脑炎还是高热引起的惊厥,可从三个方面去初步判断。首先是年龄阶段很重要,一般6个月至6岁之间的孩子,发烧抽搐的最常见原因是高热惊厥。但是如果是7岁以上的大孩子,大脑已经基本发育成熟,就要考虑是其他原因,尤其是脑炎引起的。

  其次是抽搐后的恢复情况,如果是高热惊厥引起的,一般抽搐之后可以很快恢复。如果是脑炎引起的,这种抽搐会在短时间内反复发生,而且还会有持续的意识状态改变,如昏睡等。

  最后是家族史,如果父母兄弟姐妹等年幼时有过高热抽搐的,则临床上会更多考虑是高热惊厥引起的抽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不只是感冒 还有可能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发烧,很多时候是抵抗感染发炎的正常生理症状,身体增强白血球和淋巴球免疫反应,以帮助杀死体内细菌和病毒。大部分发烧反应是短暂的而且没有任何……详细>>

孕妇发烧有可能是哪些病?

发烧是人体在对抗外来感染原时所产生的正常生理反应,一般对人体并无伤害,但对于身体处于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却是身体出现问题的警报!详细>>

关于孩子发烧的常见误区

孩子患病容易发烧,但发烧未必就是有病,因为孩子体温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吃奶、运动、哭闹、穿得过多等原因均可使小儿体温暂时升高达37……详细>>

孩子发烧后不要急于服药

孩子发烧了,爸妈们一定是心急如焚,恨不得马上让孩子体温降下来。护理孩子发烧的正确方式是怎样的呢?挑选哪种退热药会更好呢?详细>>

孩子冬季高发的4种疾病比发烧还可怕 家长要留心!

感冒是孩子冬季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其实除了感冒,孩子还容易患有很多严重的疾病,这些疾病除了症状比感冒更加严重之外,还会长期影响到孩子健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