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使用哪种体温计最准确

2012-02-28 23:18: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哪种体温计测宝宝发烧最准确

  “给宝宝量体温,安全和准确最重要。”专家说,如果从体温计材质来说,可以分成玻璃水银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红外线体温计和化学标点四种。人体可以用来测量体温的部位一共有5处,分别是腋下、额部、耳道、口腔和直肠。每种体温计测量出的温度是有差别的,而不同部位的体温也有不同的发烧标准。

  玻璃水银体温计最准。传统的玻璃水银温度计,既可以测腋下体温,也可以用来测量口腔和直肠内的温度。“如果是用来测量口腔或直肠温度,要做到给孩子专表专用,且使用前后要用酒精消毒。”董丽娟说。腋下的温度通常以超过37摄氏度视为发烧,而测口腔和直肠的发烧标准为超过38摄氏度(大龄儿童超过37.5摄氏度)。需要提醒的是,5岁以下的孩子,不推荐测量口腔和直肠温度,因为孩子太小,体温计放在嘴里易被咬破,不仅会扎伤孩子,泄露的水银对孩子伤害更大。测直肠温度时,用力的轻重及插入的深浅都不好掌握,也比较危险。

  电子体温计要经常校准。电子体温计使用方便,测量时间短,1分钟左右就能出结果,比较适合爱动的孩子。但这类产品也有一个问题,就是需要经常校准。对于不能做到这一点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家长自己掌握好用这个体温计量出的基础体温,比如,孩子的正常体温是36.5摄氏度,但用电子体温计基础体温变成了37摄氏度,那么每天只要孩子不超过这个温度就都是正常。

  红外线耳道体温仪不适合婴儿。红外线耳道体温仪与电子体温计类似,只不过测量的是耳道温度,超过37摄氏度算发烧。“需要提醒的是,3个月以下婴儿不推荐耳道测温,因为孩子耳道娇嫩,弄不好会伤着孩子。”董丽娟说。

  红外线额温仪受环境温度影响大。额温仪测量的是额头的温度。理论上说,也是超过37摄氏度算发烧。虽然额头温度测起来方便,但却受周围环境温度影响很大,比如冬天刚从外面回来,测额头的温度肯定很低;夏天刚在阳光下做完运动,额温肯定会高些。

  额头体温贴测温不具体。液晶额头体温贴这类产品属于化学标点测温计,直接贴在孩子额头上,1分钟左右,就会通过颜色变化显示出体温变化。但这种体温计不能显示准确温度,只能提供一个大概范围,而且是一次性的,不主张采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哪种体温计最准确?

宝宝发烧时,为了降温,家长经常会常识很多种方法。这样做对吗?什么样的体温计适合宝宝使用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 哪种测温计最准

宝宝一旦发烧,妈妈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量体温。眼下,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温度计种类繁多,测量部位也不相同。那么究竟哪一款给孩子用最合适呢?详细>>

宝宝发烧要测体温 如何选择最好的体温计

宝宝发烧后,家长不可因着急而乱了阵脚。首先要为宝宝测量体温,了解宝宝发烧的度数。那么,宝宝发烧怎样选择体温计?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怎样选择体温计和退烧药

宝宝发烧后,家长不可因着急而乱了阵脚。首先要为宝宝测量体温,了解宝宝发烧的度数。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哪种体温计最适合婴儿使用?

宝宝一旦发烧,妈妈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量体温。眼下,市面上能够买到的温度计种类繁多,测量部位也不相同。那么究竟哪一款给孩子用最合适呢?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