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孩子开学临近心情烦躁 多是父母惹的祸

2012-02-07 16:26:0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开学临近心情烦躁 多是父母惹的祸

  一下子“由松变紧”

  “下个学期成绩提高多少?考试考到第几名?”“下学期,一定要力争获得三好学生称号。”……

  一些老师告诉记者,总有一些家长,每到开学前,就喜欢给孩子定下很多目标,这无形中给了孩子很多心理上的压力,让他们对上学产生某种恐惧和抵触情绪。

  采访中,老师们纷纷表示,开学了,家长千万不要一下子对孩子“由松变紧”,不要一味让他们预习新课以及盲目定新学期目标。如果真要与孩子谈学习,就谈谈寒假作业。

  父母带头作息有序

  经过假期的闲适和轻松,有的孩子一想到或谈到开学就有“不好玩了”、“真烦”的反应。对此,家长一定不要直接加以指责,最好在轻松的环境中旁敲侧击进行“心理按摩”。

  家长要和孩子做好沟通,父母要带头作息有序,在开学之前,可以督促孩子逐渐调整作息时间,按照平时正常上学的时间起床、饮食、就寝,以免影响开学后的正常学习。

  引导孩子找回状态

  开学前后是“开学综合征”的高发期,作为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应多鼓励孩子,经常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制定新学期目标和计划,使孩子充分认识到假期即将结束。但要注意,不要制定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过高目标。

  督促孩子整理寒假作业,整理书包,整理自己的书房,或带孩子去书店买些书籍,或进行早、晚身体锻炼等,引导孩子尽快走上正规的学习轨道。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前如何帮孩子“倒时差”?

专家还建议,目前许多家庭还没有从过年的气氛里走出来,但是孩子开学在即,家里要营造平静的学习氛围。家庭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详细>>

为什么一到开学孩子就“不舒服”?

一转眼,寒假就要过去了,有一些孩子因此“不舒服”起来,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详细>>

开学季就是孩子们的生病季? 如何让孩子在幼儿园少生病

对爸爸妈妈们来说,这几天最大的事情就是“孩子终于开学啦”。有的妈妈会兴奋雀跃地说:孩子终于要开学啦!啦~啦~啦~~有的妈妈可能会有点不舍……详细>>

开学季这3种幼儿园高发传染病 一定要注意!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很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去幼儿园,而由于幼儿园中的小朋友比较多,一旦一个出现疾病,其他孩子们如果都在一起玩,也就容易被传染上……详细>>

家长如何帮孩子消除开学焦虑症

热闹的春节过后,很多家长开始叫苦连天:孩子越来越难管了,疯玩疯闹;日夜颠倒,晚上不肯睡,早晨不肯起;眼看就要开学了,完全静不下心来,一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