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舌系带过短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面瘫-面肿-舌襞综合征

孩子为什么吐字不清?可能因舌系带过短

2011-12-16 19:39: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吐字不清多因舌系带过短

  发音不标准可由很多原因引起,如舌系带过短、唇腭裂、舌体肥大、前牙缺失等。其中,舌系带过短是导致舌腭音及卷舌音发音不准的最主要原因,多由舌系带发育不良引起。

  舌系带在广州话中俗称“脷筋”,它是舌头下的一条薄条状组织,连在舌和口底之间。正常舌系带可以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能自然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腭。少数孩子的舌系带发育不正常,出现舌系带过短的现象。

  舌系带过短的儿童,由于舌系带的牵引使舌的上抬、上卷受限,为克服舌系带的牵引,患儿发音时常错误地将舌伸于上下齿之间,或代偿性地使舌背上抬,从而形成异常的发音方式,不能正确发出舌腭音及卷舌音,这就出现了来信中的现象。儿童语音系统的形成是神经-肌肉运动模式逐步形成的过程,一旦不良发音形成了牢固的异常神经-肌肉运动模式,往往难以在短期内予以纠正。这容易导致儿童形成自卑、不愿讲话等心理障碍。

  5岁可进行舌系带修整术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乳牙的萌出,舌系带的附着会逐渐向后移位,舌头的活动度也会更加灵活,舌系带就不短了。对于说话问题,孩子的发音与听觉功能、语言环境、智能发育、发音程度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在5岁后逐步起作用,因此,对5岁以前或更年幼的舌系带短的孩子,很难预测他们将来是否有发音障碍。你的儿子即将上学,已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基本能配合医务人员顺利完成这个门诊小手术。而5岁正处于适合舌系带修整术的最佳年龄段。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字不清可能“脷筋”过短

你好!我儿子已经五岁了,但现在还有很多字发音不准,比如把“知”说成“鸡”、“刺”说成“气”、“士”说成“四”。我认真看了看,感觉他的脷……详细>>

宝宝说话吐字不清是何原因 宝宝吐字不清如何矫正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伶牙俐齿,可以早点和他人正常地交流。孩子刚学说话时,有些会早一点,有些会晚一点,有些吐字比较清晰,有些说话却不……详细>>

宝宝吐字不清不要只怪舌筋

前些天,王先生一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就直接要求给女儿“剪舌筋”。王先生说,女儿楠楠1岁10个月了,可连爸爸都叫不清,喊的都是“怕怕”,都说……详细>>

宝宝唱歌吐字不清怎么办?

宝宝唱歌吐字不清怎么办呢? 详细>>

小孩说话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舌系带短影响说话吗?

孩子学习说话发语言能力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过程中经常就会发现孩子有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一般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在早期学习发音和字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