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宝宝异物入眼该怎么办?

2011-12-27 13:45:52      家庭医生在线

  

  眼、耳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亦是最容易受外物侵入的两大外观,我们常常会因眼睛跑进砂子或耳朵进水而感到不舒服,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该如何处理?

  异物不小心进入眼睛看似一件小事情,但如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结膜炎甚至角膜炎,此时家长可按下列步骤进行处理:

  1. 按住宝宝双手

  眼睛会因遭异物入侵会产生不适感,宝宝难免会用手去揉眼睛,这可能伤害到眼睛。所以,当怀疑宝宝因眼睛有“脏东西”而去揉眼时,首先须将孩子的双手按住,以制止他再去揉眼睛。

  2. 准备开水、汤匙

  迅速准备一碗干净的凉开水(必须是经过煮沸的自来水)或矿泉水,用汤匙盛水来冲洗眼睛。

  3. 向受伤的一侧倾斜

  将宝宝的头部倾向受伤眼睛的那一面,如左眼受伤则向左面倾斜,慢慢用凉开水冲洗受伤的眼睛约5分钟。

  4. 闭起眼睛

  待不适感稍稍缓和,可试着闭起眼睛让泪水流出,让异物随泪水自然流出眼睛。

  5. 立即送医

  由于家长很难自行判断异物是否已经取出、或对眼睛有无伤害,因此建议无论异物取出与否,都立刻带宝宝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异物入耳该怎么办?

由于无知和好奇,幼儿有时将手里玩的小东西塞到耳朵里去,如圆珠子、小豆子、小石块等,形成外耳道异物。夏天,幼儿在外面散步或乘凉,各种昆虫飞……详细>>

宝宝眼睛进了异物该怎么办?

要小心宝宝的眼睛,不要让他们不停地揉眼睛,眼睛进了异物要马上进行处理。 详细>>

宝宝气管不慎吸入异物怎么办?

气管异物多发生于儿童,成年人偶有病例,不慎吸入异物,致使气管受到刺激,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啸鸣。异物堵塞气管时,可有憋气、声嘶、面色苍白或……详细>>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幼儿吞下的东西,一般会从大便排出,故对健康并无多大伤害。倘若幼儿不小心,吞下一些特别的物件,必须神情况作出个别处理。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五方法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