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脱肛的治疗与护理

2011-12-19 12:17:08      家庭医生在线

  

  脱肛有轻重之分。早期脱肛能自行回纳, 中期则反复脱出、往往不能自行回纳、需要用手托送后才能纳入肛内。 到了后期、不仅排便时脱出、就连咳嗽、啼哭、行走、站立、也易脱出、还常常有局部坠胀感或出少量鲜血及黏液渗出。如果脱肛不及时回纳、有的会造成嵌顿、肿胀、疼痛、大便困难。倘时间太久、会发生糜烂、坏死现象、造成不良后果。

  中医认为、脱肛主要是由于气虚下陷所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分析、小儿身体尚末发育完善、骶骨弯没有完全形成、垂直的直肠没有骶骨弯的有效支持、因此当哭闹、咳嗽、腹泻等使腹内压升高时、直肠脱垂就极易发生。

  内治法

  婴儿脱肛内治的基本原则是补气升提、涩肠固脱。常用方剂是补中益气汤:黄芪6~10克、党参6~10克、S-big3~5克、炙甘草3~6克、枳壳6~10克、诃子肉3~5克;久泻久痢可加金樱子10克;兼食积腹胀可加谷、麦芽各12克、神曲979;便秘加大黄3克、火麻仁6~9克、咳喘气逆加桔梗6克、苏子3克、厚朴3克。 上方每日煎服1剂、分2次服。

  外治法

  (1、五倍子15~30克、明矾10~15克、黄芩10克、加水煎取药液500毫升、乘热先熏、待温后洗浴局部。

  (2、皮硝30克、加入开水500~1000毫升、乘热熏洗患处。

  (3、白矾15克、石榴皮90克、煎水熏洗、每日2次。

  预防保健

  如果脱肛继发于便秘、腹泻等疾病、就要积极治疗这些原发病。 原发病治好了、脱肛多能痊愈。治疗期间不能蹲位排便、要立位、侧卧位或仰卧位排便。如能坚持l~2个月、多数脱肛可以痊愈。

  如改变排便方法后脱肛未愈、不能自行回纳的、宜及时采取手法复位。方法是:让患儿侧卧、尽量安抚不让其哭闹、然后用食、中、拇三指揿推脱出的顶端、即可回纳。回纳后、可用一棉球堵住肛门、再用橡皮膏将两臀部粘紧靠拢固定、并卧床休息。治疗期间注意改善患儿的生活规律、增强营养、并培养定时大便的习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脱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怎么办?

对于婴幼儿来说身体发育还没有完善而且骶骨弯曲还没有形成,直肠缺乏一定的支持而处于垂直状态,增加了小儿脱肛的几率。总是脱肛的话会引起突出物……详细>>

小儿脱肛是怎么引起的?主要原因有这5个!

由于婴幼儿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善,骶骨弯曲也没有形成,就容易出现脱肛情况。儿童脱肛会让拖出物嵌顿以及水肿和坏死,甚至导致肛门湿疹。因此小……详细>>

婴儿护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导致婴儿……详细>>

婴儿湿疹与缺钙有关吗? 饮食疗法治疗湿疹

婴儿湿疹,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常在出生后一两个月起病,也有在出生后三、四星期即发生,一般在两岁左右自动缓解。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婴儿护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导致婴儿……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