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少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霍乱急性肾小球肾炎结石病良性前列腺增生

婴儿体重增长速度怎样才算正常呢?

2011-12-02 17:58:2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出生时的平均体重是3公斤多一点,3~5个月期间会达到6.4公斤。这就是说,一般的婴儿体重会在3~5个月之内增长一倍。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婴儿往往长得更快,好像是为了追赶别的孩子似的。而出生时个头比较大的婴儿在3~5个月之内就不太会增长一倍的体重。

  一般婴儿在前3个月里平均每个月会增长将近0.9千克(每个星期0.19~0.25千克。当然,有些健康的婴儿体重增长也会比较缓慢,而有的则增长得快一些。)然后,婴儿的生长速度就会降低。到了6个月以后,平均的增长速度就会下降到每个月0.45千克(每个星期0.125千克左右)。在3个月期间减慢这么多可算幅度不小了。在第一年的后3个月里,平均增长速度又会下降到每月0.3千克(每个星期0.06~0.09千克)。在第二年,还会下降到每个月只增长0.23千克(每个星期0.06千克)。

  妈妈会发现,随着孩子不断长大,体重增长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而且还会变得不那么规律。长牙或者生病会使孩子好几个星期没有胃口,因此,他的体重可能几乎不会增长。等他感觉好一些之后,他的胃口就会恢复,体重也随着迅速地赶上去。

  妈妈不可能根据孩子每个星期的体重变化得出太多的结论来。他每个星期的体重增长情况取决于他多久以前排了尿,多久以前排了大便,以及多久以前吃了东西。如果某一天早晨你忽然发现,你的宝宝上个星期只长了0.124千克,而过去一向都是0.218千克,那也不要马上断言是因为孩子没有吃饱,或者因为有什么别的毛病。如果孩子看上去很快乐也很满足,那就不妨再等一个星期看一看。也许他会有一次非常迅速的增长,以弥补上一次的短缺。

  如果吃母乳的婴儿每天至少尿6~8次,醒着的时候机灵活泼、睡眠良好,而且每个星期的体重都在增长,这就足以表明他的饮食很充足。但是妈妈应该记住,孩子越长大,他的体重就增长得越慢。

  婴儿的体重增长速度怎样才算正常呢?关于体重增长的问题,最好还是顺其自然,孩子愿意长多快就长多快。大多数孩子都知道自己该长多快。如果你给他们多吃,他们就会拒绝,如果你给他们少吃,他们等不到下一次吃奶就会醒来,向你表示他们饿了。他们还会吮吸自己的小拳头。

  如果妈妈还清楚地记得没有哪个婴儿的成长指标会完全符合平均值,我们不妨就使用“一般婴儿”这个术语。有的婴儿天生就长得快,有的生来就长得慢。医生们说的“一般婴儿”是指把长得快的、长得慢的,和长得中等的加在一起之后得出的平均值。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体重标准到底是怎样

婴儿体重标准到底是怎样的呢?虽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在生长发育上有的可能会长得快一点,有的可能会长得慢一点,但是归根结底,孩子的体重增长……详细>>

母乳喂养婴儿体重增长

许多新妈妈对宝宝的体重增长十分上心,因为在某些传统的观念看来,宝宝体重的增长是衡量一个母亲是否称职的标准。母乳喂养的妈妈在这方面承受的压……详细>>

孕期体重增长表

怀孕后,身体就会需要更多的营养元素和维生素,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都摄入更多的能量,所以体重会增加,那么孕妇体重增长的标准是多少?详细>>

影响婴儿体重的4大关键 如何控制好婴儿体重

宝宝体重偏低不好,超标更是不行!该如何控制好宝宝的体重呢?让宝宝的体重处在标准水平很重要,这样宝宝才表明宝宝的身体棒棒。那么影响宝宝体重……详细>>

早产儿体重多少算正常 揭秘早产儿体重增长标准

经过漫长的怀孕期,不少的宝妈们都诞生下健康足月的宝宝,当然,也有不少的宝妈生下不足月的宝宝。对于早产儿的健康护理,最重要的就是让早产宝宝……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