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强迫喂饭易使宝宝偏食

2011-12-19 14:39:58      家庭医生在线

  

强迫喂饭易使宝宝偏食

  菜多饭少已成普遍现象

  专家表示,脂肪、蛋白质等营养摄入过多导致儿童肥胖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主食摄入过少,吃菜过多等原因导致营养不均衡,使不少儿童出现肥胖症状。

  此外,边吃边玩和边走边吃都是相当不好的饮食习惯,不仅容易吃进灰尘、冷风,而且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姚国英说,固定的进餐环境如小餐桌、围兜等可以引发宝宝的胃酸分泌,有利于消化吸收。而且,良好的进餐习惯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和成长有重要作用,父母不该轻视。

  近半家庭存在强迫喂养

  “3个小时到了,快去冲奶粉。”新妈妈小吴对保姆说。小吴对宝宝的喂养实行严格的定时定量,每3个小时给孩子喂一次,90毫升的奶粉必须喝完。遇到宝宝偶尔不想喝的时候,小吴和保姆也要千方百计地哄他喝下去。调查显示,43.5%的家庭存在这种强迫喂养现象,且“定量强迫”显著高于“定时强迫”。

  儿科教授表示,强迫喂养很容易导致孩子厌食。孩子偶尔食欲不佳是正常现象,如果父母过于纠缠在一定量的食物上,有得还给孩子定食量“今天你不吃完这一碗,别想出去玩!”或者“你不吃这个可不行,你必须……”家长如此政策,会使孩子食欲更加降低。

  而孩子的厌食让父母更加焦虑,就用更加坚决的手段强迫孩子进食,使厌食更加严重。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不仅是进食习惯,对孩子的心理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事实上,临床上很多矮小幼儿就是由于父母强迫喂养、长期厌食所致。

  专家分析:理论和技能家长尚有欠缺

  这次调查发现,和10年前相比,申城家庭早期教育投资比例大约翻了一番,而且父母高学历的比例也大大提升,这使得无论高、低收入家庭均重视婴幼儿0-3岁的早期教育。

  但同时,家庭喂养中“知行背离”、强迫性喂养仍然普遍。专家表示,如今家长越来越重视儿童健康,包括合理饮食,但有关理论和技能有欠缺。因此,课题组建议今后应加强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提高营养保健和带养等常识普及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办?儿童偏食的危害

宝宝偏食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偏食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家长要及时改善孩子偏食的现象,否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正常的成长发育哦。今天,小编就来出出……详细>>

爱吃零食的宝宝易偏食 对付宝宝偏食一款食谱就搞定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宝宝偏食的情况,面对宝宝偏食家长总是显得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改掉宝宝偏食的毛病,其实只要找对方法,就能有效改善宝宝偏食哦……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宝宝偏食或致极端性格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1岁以后,许多孩子都会出现挑食的现象,体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们应该采……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5种克服宝宝偏食的法宝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偏食”和遗传的基因有关,78%是遗传只有22%才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不敢尝试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