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出汗多 这些情况很正常

2011-12-06 12: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睡觉和活动时都容易出汗,但生长发育一切正常,这类孩子的家长多数都带孩子看过医生,排除了上述各种病症,虽说无需治疗,但出汗太多总让人担心。据我观察,除了因穿衣、盖被过多引起孩子多汗外,饮食也与排汗有直接的关系。现在的孩子不用再担心营养不良,而是要注意营养过剩,高热量的鱼、虾,许多孩子几乎是每天都吃。鱼、虾鲜嫩,宝宝们都爱吃,同时家长认为鱼、虾比其他肉类更有营养,所以总鼓励宝宝多吃。另外,对牙齿还没完全长齐的孩子来说,鱼、虾更容易咬烂,而其他肉类及各种蔬菜,不能完全咀嚼,在下咽的过程中,孩子容易噎着,噎几次后孩子就不愿意再吃了。

  民间有句话叫“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鱼、虾吃多了,必然内热重,内热重的孩子会表现出以下特征:

  1.孩子特别容易出汗,白天常常是一活动就一身汗,晚上更是能湿了衣服或被子。

  2.因内热重,能量大,孩子精神头十足,一天到晚玩耍不停,不知疲乏,精力旺盛。

  3.有的孩子因大量流汗而导致津液耗损,可表现为口唇、舌面发红、发干,手心、足心发热,口干,易渴,有的孩子小小的年纪就大便干燥,每次排便都吃力、困难,造成肛裂。

  4.内热重的孩子脾气急、易烦躁、注意力不易集中、自控能力差。

  5.因出汗过多,津液耗损,体内水分减少,有些孩子的皮肤偏黑。

  6.因内热重,孩子容易上火,受凉感冒时,孩子容易发高烧并常伴有扁桃体发炎。

  7.这类内热重的孩子还容易鼻子出血。

  以上所列举的这些症状,有的孩子几乎每项都占,有的孩子只有其中的几项,其实多数与饮食不当有直接的关系,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类情况,不妨试试以下的方法:

  1.先暂停吃鱼、虾1~2周,改吃其他肉类,如猪肉、鸡肉、鸭肉、牛肉,并多吃蔬菜,如青菜、白菜、包菜、芹菜、胡萝卜、土豆等。观察一段时间,看看是不是因饮食的改变汗量会明显减少,如果控制了鱼、虾,孩子的汗明显减少,那么家长就要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以肉类、蔬菜为主,鱼、虾为辅,一周各吃一次就行了。在夏季,爱出汗的孩子就要少吃鱼、虾,冬季时可以一周两次。饮食改变后孩子的内热变小,汗自然就减少,其他相关的各种症状也会慢慢减轻或缓解。

  2.对于内热大的孩子,家长可以在每晚孩子临睡前、洗完脚后,搓孩子的脚心,上下来回轻轻地搓,两只小脚各50次,可以起到滋阴降火的作用。

  有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因为家长天天喂鱼汤、吃虾,小小的年纪就常常牙痛,扁桃体发炎,还得过红眼病,夫妻二人皮肤都很白,可儿子却长得又黑又瘦。这孩子倒是精力旺盛,劲儿也很大,每天疯玩,经常是一头一身的汗,家长为了防止他受凉感冒,只好经常换衣服,被子也得天天晒,弄得疲惫不堪。后来家长听从了我的建议,改变了孩子饮食,严格控制鱼、虾的量,一周只准孩子吃一次,结果3周后孩子就出现明显的改变,皮肤变白了,也胖了,汗明显少了许多,脾气不像过去那么急,也能安静下来了,再没叫牙痛、咽喉痛。

  所以,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上应注意各种营养的合理搭配,不能让孩子偏食,一定要多吃蔬菜,保证孩子大便的通畅,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身体虚弱、贫血、反复生病的孩子,也常会不停出汗,这类孩子就属于气虚出汗了,他们往往胃口不好、不愿多动、话也不多、性格比较内向。有的孩子是白白的虚胖,有的孩子是蜡黄的干瘦,家长可采用下列食疗方法帮助孩子调理脾胃,增加营养,补足气血。

  1.脾胃虚弱的孩子,不能吃冷饮,水果多数寒凉,平常尽量少吃,冬季尽量不吃。各种食物尽量做烂、做软或剁碎,以减轻孩子胃肠的负担,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只要吃的食物营养丰富、孩子能吸收,慢慢地孩子的体质就会增强,虚汗就会减少。

  2.对于黑瘦而胃口不好的孩子,家长可以去中药店买一两鸡内金,在粉碎机里打成粉状,取一小勺,加半勺红糖放入碗中,冲入少量开水,搅匀后,在饭前半小时给孩子吃,每天1~2次。

  3.泥鳅汤:取泥鳅3~4条,洗净后放入油锅内炸成微黄色,再加水和少量的葱、盐。泥鳅补气虚、暖脾胃、止虚汗,适合因身体虚弱、脾胃虚寒、营养不良而盗汗的小儿食用,孩子可以一周吃2~3次,有助于生长发育。

  4.家长可以给孩子做山药粥、山药汤或蒸山药吃,山药能健脾补虚,滋肾养胃,适宜虚汗多的孩子食用。

  5.吃专门给孩子制作的固元膏,每天1~2次,一次小半勺,也能止虚汗。

  以上5点同样适合患有佝偻病、结核病的孩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宝宝出汗多的原因

宝宝出汗多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宝宝出汗多都发生在睡觉的时候,婴儿和幼儿睡觉时常常会出汗。不过,如果出汗多,家长就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出汗多是正常还是疾病 如何护理多汗宝宝

小儿时期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平时活动量大,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含水量较大,皮肤表层微血管分布较多,所以由皮肤蒸发的水分也多。再说小儿对冷热的自……详细>>

宝宝出汗多就是多汗症吗? 宝宝出汗多该怎么办?

随着夏季的高温,出汗是很正常的现象,尤其是一些小孩子,更是容易出现汗多的现象。不过当孩子出汗多于平常,并且在睡觉的时候或者在空调房中出汗……详细>>

宝宝出汗多的相关疾病和护理

宝宝出汗多是什么原因呢?婴幼儿出汗多很多情况下是生理原因造成的,家长并不必过于担心。但是,也会有很多疾病造成孩子出汗多,这就需要特别关注……详细>>

宝宝出汗多也会影响发育

按说,出汗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表现,加之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机体代谢旺盛、神经系统发育不全等,出汗多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如果你的孩……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