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给婴幼儿“剪指甲”要注意的事项

2011-11-04 03:09:16      家庭医生在线

给婴幼儿“剪指甲”要注意的事项

  婴幼儿留长指甲有3种害处:一是指甲长了容易抓伤他们自己身上的皮肤,尤其脸面、眼睛、耳朵,最容易被他们自己抓伤。二是长指甲容易藏污纳垢,婴幼儿又有吸吮手指和用手直接拿东西吃的习惯,手指甲缝里的脏东西吸进嘴里后,往往引起消化道疾病和寄生虫病(蛔虫病等),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三是长指甲容易劈裂,引起手指尖出血,长指甲还容易在穿衣服时钩住毛衣或线衣的线而扳伤手指。所以给婴幼儿勤剪指甲非常必要。

  婴幼儿的新陈代谢旺盛,指甲生长得很快,应及时给他们进行修剪。由于婴幼儿的指甲特别薄弱,皮肤也非常娇嫩,再加上婴幼儿爱动,家长或幼儿园的阿姨给婴幼儿剪指甲时,要注意以下4点。

  1.要选择刀刃快、刀面薄、质量好的指甲剪给婴幼儿剪指甲,不要用一般剪刀,以免剪伤婴幼儿的手指尖。

  2.根据婴幼儿指甲生长的快慢,一般一周剪一次即可,若发现指甲有劈裂,就要随时修剪。脚上的指甲较硬较厚,洗澡或洗脚后自然变软,那时就好剪了。

  3.婴幼儿只要是醒着,就爱手脚乱动,如在婴幼儿熟睡后修剪,就安全多了。大一点的孩子,可以一面给他们讲故事,一面给他们剪指甲。

  4.给婴幼儿剪指甲,动作要轻快,一次不要剪得太多太狠,以免产生疼痛。要剪得圆滑些,防止剪成带棱角的。剪完后家长要用自己的手抚摸一下,看看指甲断面是否光滑,如果不光滑,可用指甲剪上的小锉锉光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给宝宝剪指甲?给婴儿剪指甲的注意事项

如何给宝宝剪指甲呢?婴儿直接过程容易划伤自己,并且还易藏有细菌,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剪指甲。孩子年龄小,要怎样给宝宝剪指甲呢?小编来……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最佳时机 给宝宝剪指甲注意事项

对于心肝宝贝的护理工作,父母们可马虎不得,不仅要门门掌握,还要门门清,就比如说看似简单的剪指甲,里面要注意的细节还真不少,给宝宝剪指甲有……详细>>

给宝宝剪指甲要小心感染 6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指甲属于结缔组织,能够对娇嫩的末节指腹起到保护作用。但别看小小的指甲不起眼,很多人因为对它的忽视,导致指甲携带了很多的细菌,因此剪指甲也……详细>>

指甲不能乱剪 给宝宝剪指甲的七大注意事项

指甲非常容易伤害人,特别是刚出生的孩子新陈代谢很快,指甲也会长得很快,但是宝宝的皮肤却是很稚嫩的。所以,要多多护理宝宝的指甲,这样可以防……详细>>

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宝宝留长指甲的危害

妈妈要如何给婴儿剪指甲呢?宝宝虽然年纪小,但是指甲长的很快哦。宝宝指甲过长是有危害的,所以妈妈要按时为宝宝剪指甲。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