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儿童穿“潮鞋”容易致脊柱侧弯

2011-11-21 02:45:4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穿“潮鞋”容易致脊柱侧弯

  现在有不少学生看书或写作业时喜欢趴在桌上,也有的学生总喜欢用单肩背书包,看着孩子背影有些倾斜,有些家长就很担心,孩子是不是出现脊柱侧弯了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骨伤科丁洪伟主任介绍,脊柱侧弯在我国青少年人群的发病率已占到1%,它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第三大问题。除了大家通常了解的因素外,家长如果热衷给孩子穿一些厚底、尖头的“潮鞋”,也会增加脊柱的负担。

  “潮鞋”可能加重脊柱负担

  丁洪伟主任告诉记者,走路时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硬底、厚底的鞋子,因为这会使他们走路时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现在不少儿童的鞋子出现成人化的趋势,厚底、靴子并不少见,不过家长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让女孩穿着限制足踝活动的长靴,甚至是高跟、尖跟皮鞋,这样会加重脊柱,尤其是腰部的负担。

  “生理弧度”要多方保护

  除了鞋子之外,还有一些因素需要注意。丁洪伟主任说,人的脊柱从侧面看是弯曲的,医学上称之为“生理弧度”或“生理弯曲”。人在仰卧于水平面时,背部和腰部的脊柱正好有力地支撑起身体,而长期平卧在过于柔软的床铺上时,身体的自重会使脊柱的“生理弧度”改变或者消失,也就是脊柱变直了(从侧面来看),从而出现不适或疼痛。由于孩子的脊柱十分柔韧,且很容易定型,因此,儿童尤其是发育期、青春期、体重过重的孩子,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卧硬板床。乘车时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打瞌睡,这样对脊柱的健康也很不利。看书或写字时,建议孩子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且尽量上半身坐直,不要保持屈背弯腰姿势,以减少心肺和腰部承受的压力。听课时,不要侧歪着身体,避免增加背部脊柱的侧压力。课间不要趴在课桌上睡觉。

  出现“剃刀背”要小心

  丁洪伟主任告诉记者,家长可以通过“弯腰检查法”检查孩子是否有脊柱侧弯的情形。

  “弯腰检查法”的具体做法是:让孩子脱去上衣,背对检查者,双腿站直,然后弯腰成90度。这时观察孩子的背部两侧是否平,如果一侧较高,这时候就要引起重视,这就是医学上通常所说的“剃刀背”。通常情况下脊柱侧弯的弯度越大,“剃刀背”越明显。通过拍摄一个前后位全脊柱的X片,就可以明确诊断。对于青春期发育的女孩,脊柱侧弯会导致两侧乳房发育不对称,通过观察孩子胸部的情况也能帮助及早发现脊柱侧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双肩不等高小心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13岁的小依(化名)是一位初一女生,妈妈有一天陪她上街买衣物时,突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以为是孩子平时背书包或坐姿不正引起的。半年后,小……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积极防范,让儿童拥有挺拔的身姿!

正常情况下,从后面看脊柱呈现一条直线,躯干左右两侧位置对称。若脊柱持续向一侧偏离,或是向前、向后凸出,则被判断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虽然不……详细>>

孩子脊柱侧弯危害大!专家教你如何自检

在学校分布密集的街道上我们不难发现,部分学生存在肩膀一高一低的现象,许多家长认为,这是由于现在学生学习负担重,坐姿不正确,喜欢追赶潮流背……详细>>

怎样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儿童的脊柱健康?脊柱侧弯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些什么?

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类型,脊柱侧弯,被认为是脊柱的畸形疾病,临床上提倡早发现早治疗,对于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矫正的方法……详细>>

女孩发育时左胸偏小是脊柱侧弯征兆

青少年脊柱侧弯会出现肩不等高、背部不对称的情况,很多人初诊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专家提醒,若发育时左胸偏小便需警惕是脊柱侧弯先兆。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