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父母须警惕新生儿败血症

2011-08-29 01:41:57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须警惕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表现

  新生儿通常表现为吸吮无力、吸乳减少或拒哺、反应低下、哭声异常、精神委靡、体重不增或下降、体温异常(发热、体温不升),并可伴有呕吐。此外还易出现惊跳、皮肤苍白或黄疸加深、肝脾肿大等症状。重者抽搐、神志不清、皮肤有出血点、休克、呼吸窘迫、硬肿症,甚至并发播散性血管内凝血及肺出血等。

  寻找病因

  污染的羊水(羊膜早破。有时产程延长,虽羊膜未破,但也可因略有创伤或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细菌易透过羊膜而发生上行性感染)。

  出生经过产道时感染(自然分娩或产伤)。

  出生后经脐带、皮肤及黏膜感染。

  新生儿败血症可同时产生脑膜炎、肝脓肿、肺炎等疾病。临床症状在出生后24小时内即出现者,一般认为是由于产前感染所致。

  专家提醒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有时症状并不明显。因此,当新生儿出现精神委靡、拒奶、体温升高或下降、黄疸退后复现、腹胀、呕吐、皮肤出现淤点、肝脾肿大等现象时,应警惕本病的可能,及时去医院检查。

  治疗预防

  可将体温略低的新生儿放入暖箱中保暖,重症患儿可放在开放暖台上保暖。发热的新生儿应给予物理方法降温,可用32℃~36℃的温水擦洗身体,使皮肤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帮助传导散热。

  应及时清除新生儿呼吸道的分泌物,帮助保持呼吸道通畅。

  应随时监测新生儿的各项生命体征。如呼吸、体温、脉搏、精神状态等。

  患妇科炎症的母亲应在分娩前尽早治疗炎症,以免传染给新生儿。

  新生儿的房间应整洁卫生,通风良好。有充足的日照条件,周围环境安静。

  家人接触新生儿之前应洗手;感染性疾病病人严禁接触新生儿。

  及时给新生儿的各种物品消毒,如奶嘴、奶瓶、被单、尿布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警惕!新生儿败血症

败血征可以由于母亲感染所致,在分娩前如果母亲有发烧,细菌感染,细菌可以通过羊水感染胎儿,胎膜早破、产程延长、羊水浑浊发臭、新生儿皮肤破损……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