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超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呕吐心力衰竭代谢综合征

儿童超重原因中西有别

2011-08-03 01:25:10      家庭医生在线

  按照通常观念,多吃蔬菜、少吃糖和快餐、勤于锻炼,有利于控制体重。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调查意外发现,有这些相对“健康”生活习惯的中国青少年反而容易超重。

  这项涉及9000多名中国青少年的调查显示,造成青少年超重的原因可能中西有别,不能一概而论。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文化差异以及中国社会经济转型期生活方式的变化所致。

儿童超重中西有别

  这项调查由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他们在中国哈尔滨、沈阳、武汉、成都、昆明、杭州和青岛等7个城市进行了调查,受调查对象为初中及高中生,来自高、中、低不同收入的家庭。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健康行为杂志》上。

  调查发现,中国和西方青少年体重超标有一些共同原因,如睡眠少和看电视时间长,但不同之处更多。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项就是,相对吃蔬菜较多、吃糖和快餐较少的中国青少年容易超重,而在西方,甜食和快餐被认为是发胖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他不同之处还有:经常参加激烈体育活动的中国青少年更易超重;父母教育水平和收入较高的中国青少年更易超重,这与西方国家的情况也相反。

  调查还发现,中国的男孩比女孩更易超重,而美国男孩和女孩超重的几率基本相同;年龄越小的中国孩子发胖的几率越大,在西方则是年龄较大的孩子较易发胖。

  研究人员说,调查结果不能作为最终结论,因为问卷调查是跨地区进行,可能存在一些偶然因素,被调查对象关于自身生活习惯的报告也可能不准确。关于各种因素对青少年体重的影响,需要更多的研究确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超重胎儿易缺氧,孕妇超重怎么办?

产妇过重会导致羊水受胎粪污染,婴儿吸入含胎粪的羊水会导致呼吸出现问题。孕妇肥胖还会引发代谢变化和炎症,影响胎盘的生长和胎儿发育。详细>>

儿童超重家长如何判断 做好孩子日常饮食安排

研究显示,中国的小儿肥胖率是很高的,有12%的儿童超重,小儿肥胖会威胁到宝宝的身心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超重呢?详细>>

“超重”的新生儿情商低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孩子出生时体重越重越好,正所谓先天足后天好养。大家都为6.7公斤的沈阳第一婴拍案称奇,殊不知这个传统观念其实存在极大的……详细>>

超重孕妇饮食有什么注意事项

怀孕后既要保持正常的体重增长,还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如何能让两者平衡呢?如果孕妇体重超重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父亲常加班孩子容易超重

父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至于父亲如果长时间加班,工作无规律的话,孩子肥胖的几率会直线上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