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判断婴幼儿肥胖的标准

2011-08-11 11:50:34      家庭医生在线

  

判断婴幼儿肥胖的标准

    婴幼儿肥胖是怎样发生的

  科学家对单纯性肥胖的发生原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比较明确的有:

  ⑴遗传因素。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另一方面,72%的胖孩子,父母中有至少一人也有肥胖。而且目前已经找到了多种与肥胖有关的遗传基因。

  ⑵进食过多、营养过剩。目前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⑶运动过少。目前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加上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给孩子增加许多课外学习,比如音乐、美术、外语等等,挤掉了孩子大量的活动时间。另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也是体力活动越来越少,静止活动越来越多,什么电视录象啦,游戏机啦,都会让孩子减少活动、增长脂肪。胖孩子就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就变得更胖,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⑷社会心理因素,尤其是家长对小儿肥胖的错误认识,最容易造就出一个肥胖的孩子。另外,有研究表明,孩子如果功课压力过重,或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精神长期紧张,就会有意无意地拚命多吃零食,借以缓解精神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肥胖。所以,对孩子的肥胖,应该从多方面寻找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

  婴幼儿的肥胖有以下几种类型

  ★肥大型:体内脂肪细胞数目正常,约25—50×lO的9次方个,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平均大小为l00一15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约0.6一1.0微克。此型预后较好,体重减轻后,脂肪细胞可以恢复正常。

  ★增生型:脂肪细胞数目增加,达50—150×l0的9次方个,细胞大小和细胞内脂肪含量尚在正常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如始于幼儿期可转变为结合型。

  ★结合型:脂肪细胞数量常超过l00×l0的9次方个,细胞直径超过l0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超过1.0微克。如始于幼儿期,其肥胖症状常较严重,且疗效较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肥胖的三种类型 推荐2款精选食谱

婴幼儿肥胖的几种常见类型,如:肥大型、增生型、结合型。下面我们来看看具体的介绍。详细>>

判断儿童肥胖的标准 便于儿童减肥的三类食品

多数肥胖儿童都是由于吃得过多、活动过少和遗传因素造成。所以肥胖儿童的治疗应以饮食控制为主,体育锻炼、心理治疗为辅,最后才考虑药物治疗。下……详细>>

如何判断儿童肥胖 告诉你儿童肥胖标准

肥胖的情况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我们也要及时的判断,同时,也要清楚它对孩子的严重危害性。详细>>

婴幼儿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

研究发现,婴幼儿组出现肥胖症的原因与此前夜间睡眠不足有很大关系,但对童年组来说,这两者的关系不明显。造成童年组成员肥胖的原因更多与饮食习……详细>>

小儿肥胖四大判断标准 孩子减肥食疗运动任你选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小儿肥胖的常……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