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孩子老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表现

2011-05-22 01:04: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老是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症状

  细心的妈妈们也许会发现,宝宝从3个月开始,就变成了“口水娃”——每天的口水泛滥不止。医生提醒,如果宝宝流口水过多,也可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另外还有可能是体质问题。

  一线案例

  口腔溃疡导致口水直流

  青青(化名)已有6个月大了,流口水的情况比同龄宝宝要少得多,青青妈还感到欣慰不少。但到了孩子8个月左右,却突然开始口水直流。本来,青青妈觉得孩子流口水很正常,也就没在意。可青青不仅流口水,而且吃饭时还哭闹,拒绝进食。

  没办法,青青妈只能把儿子带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发现青青的口腔内有一颗大大的口腔溃疡。原来,这才是青青流口水的罪魁祸首。

  原因分析

  1岁内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于波解释,刚出生的宝宝唾液腺发育还未完善,口水分泌量其实很少。一直到3~5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流口水了。尤其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以后,随着淀粉类食物的摄入,唾液腺受到刺激,口水分泌量开始增加。

  而6~12个月是宝宝的口水泛滥期。这个阶段,大部分宝宝会长出第一颗乳牙,牙齿生长会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和口水分泌增加。

  一直到1~2岁,随着宝宝口腔深度增加,吞咽能力加强,宝宝流口水的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了。

${FDPageBreak}

宝宝老是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症状

  专家提醒

  四种情况是疾病征兆

  流口水是宝宝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宝宝在流口水的同时伴随出现的几种情况,却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

  情况一:如果流口水时伴随着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情况二: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情况三: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溃疡,那宝宝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宝宝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后,可能在口腔或者舌头上出现溃疡,因为溃疡会很疼,所以宝宝就会表现出吞咽困难,如果宝宝拒绝进食,可以多让宝宝喝些牛奶和米糊,补充营养。

  情况四:当宝宝流口水的同时,还伴有行为异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脑膜炎后遗症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觉流口水可能是有病

你家孩子睡觉流口水吗?专家证实,孩子睡觉流口水可能是因为病,家长一定要弄清是怎么回事,及时带孩子治疗。 详细>>

宝宝常流口水可能患4种疾病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流口水是每个宝宝都会的,那么宝宝流口水正常吗?宝宝经常流口水可能是疾病的信号。详细>>

孩子睡觉流口水?不要小觑,可能是疾病导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但有一些细节容易被父母忽略,如孩子睡觉流口水。大多数父母在孩子睡觉流口水时都不会重视……详细>>

孩子经常流口水 可能是口腔有炎症

流口水又称流涎症或唾液增多,一般情况下是种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孩子若是经常流口水,可能就有病理原因了,家长们可得留意孩子流口水情况是否异……详细>>

孩子睡觉流口水怎么办 辨别疾病引起的流口水

现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而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孩子睡……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