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女婴阴唇粘连为何如此高发?

2011-05-01 09: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女婴的难言之隐如此多发

    在百度网上输入“女婴阴唇粘连”,立刻弹出225,000个结果。

  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玉巧感叹,现在女婴小阴唇粘连发生率真的好高!今年初,她随机统计过一次,50个来体检的女婴,阴唇粘连的就有6个,发生率达 12%,有时一天就发现两例。北京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副主任医师柳静也说,他们一个月做这种小阴唇的手术在70~80例左右。

  卫生用品使用不当

  小儿阴唇粘连多发生在两岁以内,主要是后天炎症刺激导致。如父母的不良卫生习惯,过胖宝宝局部湿热,肠道寄生虫及异物等。可是为什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爸爸妈妈们更注意孩子卫生了,反而这种病例越来越多了呢?

  郑玉巧主任说,阴唇粘连也算是种富贵病了,以前的孩子穿着开裆裤到处爬,小屁屁通风时间多。现在的湿纸巾、护臀霜、纸尿裤等婴儿护理品,看起来更卫生,使用不当反而炎症高发。

  先说纸尿裤,比起尿布来够省事了,可有的父母还图更省事,给孩子穿上就不脱,直到尿液都渗出来了才换。潮湿本身就会刺激皮肤,尿液产生的氨气也很有害, 长期如此,宝宝就容易阴唇粘连。所以,每天要至少拿出半个小时给宝宝的屁屁通通风,晒晒太阳,尤其是胖宝宝肉太紧,要轻轻扒开一点晒。

  再说湿纸巾,也是图省事的办法,宝宝一天大小便十多次,妈妈随手抽张湿巾一抹,小屁屁就“干净”了,但看起来干净,有刺激性的香料和其它化学原料,都留在 娇嫩的皮肤上了。所以湿巾最好不用,除非户外偶尔一用,也要选择纯水成分的。擦小屁屁时注意方向,女宝一定要从前往后擦,不要把大便等杂物、细菌带到外 阴,动作要轻。

  护臀霜也是没必要老用,抹得太厚会导致宝宝局部皮肤呼吸不畅,堵塞毛孔,时间长了也会导致炎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婴无阴道 原是阴唇粘连

一些妈妈在给女宝宝清洗、换尿片时突然发现:宝宝的阴道口不见了!常心急如焚地跑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无阴道畸形。其实,这可能是阴道两侧……详细>>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的原因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是怎么回事呢?婴儿虽小,也要多注意生殖器官的健康和清洁哦。女宝宝出现小阴唇粘连是很危险的,想要预防这种状况发生就要知道是……详细>>

纸尿裤湿纸巾会致婴儿小阴唇粘连

你知道吗?婴儿也是有可能出现小阴唇粘连的哦,并且这对孩子来说也是很危险的。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爸爸妈妈们总结宝宝小阴唇粘连的原因都有哪些……详细>>

女宝宝私处清洗不当易致阴唇粘连

女宝宝私处清洁与卫生需要妈妈们的重视,如果清洗不当,很容易就会导致阴唇粘连。阴唇长期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后果,影响宝宝的一生。详细>>

不老女婴离世 盘点罕见的儿童怪病

不老女婴布鲁克·格林伯格患怪病,20岁容貌、智力和婴儿一样。近日有媒体报道,身高仅76公分,体重不到10公斤的不老女婴已经离世。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