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尿液形状反应健康状况

2011-04-29 08:07: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正常宝贝每天的正常排尿量

  正常宝宝的每日排尿量   正常宝贝每天的排尿次数

  年龄  每日排尿量(毫升) 年龄 每日排尿次数

  0-2天     0-80        0-5天 4-6 次

  3-10天    30-300       6-10天  20-25次 , 甚至高达30-40次

  10天-2个月   120-400       6个月-1岁 15-16次

  2个月-1岁   400-500        2-3岁 10次左右

  1-3岁    500-600        4-8岁 6-7次

  3-5岁    600-700

${FDPageBreak}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宝贝正常尿液的性状

  1、颜色:

  正常情况下,宝贝的尿色大多呈现出无色、透明或浅黄色,存放片刻后底层稍有沉淀。但尿色的深浅与饮水的多少及出汗有关,饮水多、出汗少的宝贝则尿量多而色浅,饮水少、出汗多的宝贝则尿量少而色深;通常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颜色要较白天深。

  贴心提示:

  寒冷季节,有些宝贝的尿色会发白,而且有一层白色沉淀。这种现象大多是由于宝贝的肾脏还未发育成熟,如果进食菠菜、苋菜、香蕉、苹果、橘子和柿子等含磷酸盐、草酸盐和碳酸钙较多的食物,就会在排出体外后遇冷形成结晶,使尿液出现沉淀。如果在尿液中加入醋后或把尿液加热,均能使尿液变得澄清,并不是异常现象。

${FDPageBreak}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2、气味:

  宝贝的新鲜尿液无气味,放置时间长了,尿中的尿素就会分解出氨,发出氨气味。

  贴心提示:

  如果刚排出的尿就有异味,则是疾病的表现。

  3、清亮度:

  正常的尿液很清,几乎是无色的。有时刚尿时很清,最后变浑,不过这大多为正常现象。

  贴心提示:

  当宝贝尿道发炎时,尿中有大量的脓细胞和白细胞,尿液会变得浑浊,有时尿中有血,为泌尿系统感染,这时宝贝多半有发热、尿痛、尿频。

${FDPageBreak}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从尿中发现的异常信号

  1.尿色发黄

  刚出生的宝贝尿色发黄,通常是由于新生儿黄疸疾病所致,除此表现外,同时伴有皮肤、巩膜(白眼球)等处的发黄;较大的宝贝尿色深黄,同时伴有发烧、乏力、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等不适,并在腹部肝区的部位有触痛,则可能是患了黄疸性肝炎。

  2、尿色发红

  通常是血尿,血尿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可因泌尿道自身的疾病所致,如各种肾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损伤、尿道畸形、肾血管病及肾肿瘤等,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如休克、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及维生素C、维生素K缺乏,也可由与服药或邻近器官疾病导致血尿。

${FDPageBreak}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3、尿频

  宝贝排尿频繁,如果没伴有尿量增加,可能是病理性的,应该及早带宝贝去医院做进一步的诊察。因此,妈咪要观察宝贝是否伴有尿量的增加,如果尿量也同时增加,往往是生理性原因所致。当然,妈咪要注意排除精神因素引起的尿频,这种情况下宝贝的尿量并未增加。待去除引起尿频的精神因素,症状马上消失。

  4、尿少

  宝贝在腹泻、发烧、肾病时出现少尿,应注意观察宝贝,如果是腹泻、发烧引起,需要补充适量液体;如果伴有浮肿则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浮肿。

  宝宝自控排尿的正常与异常

  正常:从出生到初几个月排尿纯属反射性的,只有在膀胱充盈时才会反射性排尿。到了5~6个月大时,条件反射逐渐形成,可在大人把尿时排尿。大约2岁后,宝宝才有可能自主排尿。5岁后不应有遗尿。

  异常:2岁后宝宝日夜不会自主排尿,伴有瘫痪或智力低下,这是患了脑瘫;若5岁后夜尿仍不能自控,这属遗尿症。

${FDPageBreak}

 

宝宝健康状况从尿液形状反应出来

  当发现宝宝的尿有异常时妈妈怎么做

  当宝宝尿多时,妈妈要仔细观察是否存在引起多尿的外界因素,如果有,只要避免就可使多尿的症状缓解。

  如果宝宝少尿,妈妈要注意他是否有发烧、腹泻及多汗现象,如果有,要补充适量液体,多饮水,但若同时伴有浮肿,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

  当宝宝的尿有异常,同时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妈妈应充分重视,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宝宝的尿液判断健康状况

别小看了排尿,它可以反映出宝贝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妈咪应当多多做一些了解,以便及早发现宝贝体内的异常。详细>>

宝宝指纹反应健康状况

提起指纹,妈妈们可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侦破刑事案件,但事实上,宝宝的健康情况您同样可以用慧眼识别!下面就让我来教您如何从宝宝指纹读懂宝宝健……详细>>

如何通过尿液了解宝宝健康状况

正常情况下,宝贝的尿色大多呈现出无色、透明或浅黄色,存放片刻后底层稍有沉淀。但尿色的深浅与饮水的多少及出汗有关,饮水多、出汗少的宝贝则尿……详细>>

宝宝尿液发黄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尿液黄家长应怎么应对?

很多人是初为父母,没有经验,有的宝宝身体不适或状况不好,很难及时发现,比如尿变黄,新生儿尿变黄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正确照顾新生儿我们来看……详细>>

宝宝睡姿“一惊一乍”反应健康状况

睡眠对于儿童来说尤为重要,特别是婴幼儿,他们绝大多数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是小儿的体格和神经发育的基础,因此小儿的健康状况也可以用……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