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00后”又成为眼镜一代

2010-09-09 02:48:41      家庭医生在线

 

“00后”又成为眼镜一代

推荐阅读:卵子受孕全程 堪比奇幻大片

    好担忧

  “眼镜”低龄化

  “我们的视力都是正常的,娃娃这么小,视力咋就不好了?”丁嘉霖的母亲说。

  在城区一家视力训练中心,工作人员为丁嘉霖进行视力检查,发现她右眼850度远视加50度闪光,左眼650度远视加25度闪光。

  “站在5米远的位置看清1.0的E字,表示视力正常,但结果却很不如人意。”黄照指着店里的一张视力E字表说。

  一位忠孝街小学二年级的王同学很好奇走进店里试了试,结果发现,他只能看清0.2的E字,“这个结果属于真性近视了。”黄照在一旁解释道。

  这位同学承认,他自己都戴了1年多的眼镜,度数达到200度。刚开始只是觉得黑板上的板书要眯着眼才看得清楚,后来父母给他配了一副眼镜,“突然就觉得眼前明亮多了,看电视不需要坐得很近了。”小王说。

  “小眼镜”,曾几何时,越来越多的低龄孩子得到了这样一个戏谑的称谓。

  从幼儿园到小学,从中学到大学,再到工作,只要你放眼整个社会,你会发现,“眼镜们”越来越普遍。

${FDPageBreak}

“00后”又成为眼镜一代

推荐阅读:80后爸爸妈妈们的童年玩具

  谁惹祸

  “课业重”并非主因

  随着学龄的增加,近视率水涨船高。有人将其归结为与过重的学业有关。

  “理论上讲这两者之间也有一定关系,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因素。”李劲风说,目前小学阶段的教学活动都在响应“减负”,学校严格按照作息时间教学,中午12点半和下午5点,学校清场,所有学生必须离校,如今学生们的课业负担大大减轻,但患近视的小学生依然存在。

  从医学角度而言,影响近视的因素主要有两种:遗传和环境。如果父母都是高度近视,极有可能遗传给下一代,单亲近视遗传的比率为20%,双亲近视遗传比率高达50%。

  如果说遗传难以改变,那么后天环境更易干预。

  “回想我们以前读书时,经常点一支蜡烛就看书学习,或者是打个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书,谁敢说我们那时的学习压力就不大了吗?现在条件改善了,为啥近视眼还更多了呢?”在一家事业单位任职的刘先生看着自己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就戴上了眼镜,时常这样反思。

  李劲风觉得,目前的电视电脑等多媒体影像技术产品的普及,是造成近视率攀升的主要因素。

  这一点,不少家长深有同感。家住都长街市委宿舍的黄女士称,她的儿子才读小学4年级,一放学回家就要开电脑,一上线就好几个小时。有时到了周末,还偷偷地玩通宵。“这样下去,眼睛不近视才怪了呢。”

${FDPageBreak}

“00后”又成为眼镜一代

推荐阅读:育儿伪真理 你占了几条?

  关键点

  近视危害鲜有知

  眼镜时尚化,也让很多近视眼患者多了一份敢于戴眼镜的勇气。

  城区从事眼镜生意的张老板说,社会的这股潮流给眼镜行业带来了获利的机会,“以前是近视得实在看不清才勉强来配眼镜,现在是不管近不近视都弄个眼镜戴起,眼镜在原有功能上多了一些装饰的时尚功能”。

  正因为此,当越来越年幼的孩子都患上了近视,家长们倒有些不以为然了,“娃娃近视了就给他配副眼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近视眼患者在升学、参军、考公务员和找工作时会受到影响;中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而且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警醒我们,近视不再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就发生在我们的下一代,“当然,预防近视也并非学校一方的责任,需要社会、家庭多管齐下。”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00后眼中的明星——偶像派

详细>>

“80后”父母+“00后”儿女=?

“80后”们崇尚自我、愤世嫉俗、特立独行,比如韩寒;他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与主流价值审美观念有着较大差异,比如李宇春、郭敬明;他们不达目……详细>>

不一般的00后也“早恋”

90后的各种门事件还在争论不休,00后的性教育问题已经提上了日程。日前,一位网友在某网站论坛上发帖说: 活泼、可爱的儿子在幼儿园亲了下女……详细>>

“00后”的“百度”童年

 详细>>

00后孩子的惊人梦想

我小时侯,身边的孩子都会说,长大了要当科学家、老师、医生等。那么,2000年以后出生的这些所谓00后孩子,他们的人生理想会是什么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