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不同年龄学步鞋的不同选择

2010-08-20 01: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学步鞋 选对才是关键

    0~4岁的宝宝足部非常幼嫩,足底有厚厚的脂肪遮盖足弓,令足部扁平,形成“假扁平足”现象。另外宝宝足部也会有较明显的后足外翻及X形腿等足部问题。这时候,家长就要学会保护学步宝宝的小脚丫,定期检查宝宝的足部,了解其发育情况,并给宝宝选择合适的学步鞋。有些家长认为只要宝宝长大了,其足部就会渐渐趋向正常,所以穿什么鞋都没有关系。但事实上,如果家长给宝宝选错鞋,就有机会阻碍宝宝足部的正常发育,容易引起扁平足等后遗症。

${FDPageBreak}

学步鞋 选对才是关键

  学步初期的宝宝,赤足感很重要

  7—8个月,学爬期。最好让孩子在室内赤脚,因为穿鞋会限制他足部肌肉的发育,也会阻隔宝宝足底接触地面的敏感程度。如果怕宝宝脚冷,可以给他穿一双宽松的棉布袜。

  10—11个月,扶站期。此时宝宝处于蹒跚学步并练习下蹲的时期,其骨骼发育仍不成熟,足底的小肉团较厚,脚型未固定,一般情况下也不需要给他穿鞋,一双厚袜子就可以了。如果家长实在要给他穿鞋,建议选柔软的布制小鞋。这时的宝宝多半是靠辅助物扶持站立,脚与地面会有很大的摩擦,为防摔倒,可以给他穿一双防滑袜。

  约15个月前的宝宝处于爬行期至学步初期阶段。开始尝试站立及学步。此阶段应多鼓励宝宝在室内赤足,让足部直接接触地面,增加足底抓地感,培养平衡力。

  有些家长会担心宝宝赤脚在地面上走,会冷到宝宝的小脚,尤其在冬天,就更不适宜让宝宝赤足在地面上走。有些家长则担心地面上有容易破损宝宝脚部皮肤的物体,例如玻璃碎、小纽扣等。为了保温及避免足部受伤,父母也可以选择鞋底特薄及软身的室内步前鞋。这样,既能够保持足底抓感觉,也可以有效保护宝宝的小脚丫了。

${FDPageBreak}

学步鞋 选对才是关键

下一页推荐阅读:乱打屁股 宝宝长大“性暴力”

  15个月后的学步宝宝,需要重点控制脚形

  约15个月后的宝宝,正处于学步期阶段,开始有较多走路的时间。但由于步态未稳,比较适合穿着前足容易曲折的幼儿学步鞋。父母可为15个月后的宝宝选够一些鞋身为网布设计及鞋底薄身柔软的学步鞋,这样的鞋会比较容易曲折。令宝宝走路时容易起步,有助培养正确的步态。

  此外,宝宝双足已开始有较多时间承受体重,幼儿学步鞋亦需要有坚硬后跟杯及温和足弓承托,帮助控制脚形,令足部在良好的环境下生长。

  24个月后的宝宝,更进一步控制脚形,以减少扁平足引起的后遗症

  约24个月后的宝宝,处于稳步期阶段,双足长时间承受体重,足底有厚厚的脂肪遮盖足弓,使足部扁平,亦有较明显的后足外翻及X形腿。父母要为此阶段的宝宝选购鞋子,需要选择一些鞋身较坚硬的幼儿稳步鞋。而且鞋子需有特别坚硬后跟杯,进一步控制后足外翻,温和足弓承托,承托足弓。鞋底亦要容易曲折,有助起步。这能更进一步控制脚形,以减少扁平足所引起的后遗症。

  编后感言

  宝宝足部健康,选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家长要学懂怎样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学步鞋,才能给宝宝一个健康的足部发育机会。如果发现宝宝走路时有一拐一拐的现象,可能就是鞋子小了,要及时换新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宝宝学走路分为两个时期:学步初期和学步期,在不同的时期宝宝需要穿的学步鞋也是有区别的哦,否则会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产生影响……详细>>

宝宝学步鞋怎样选?宜选宽头鞋

婴儿学步鞋就是指宝宝在学行阶段(6-18个月)时穿的鞋子,但宝宝学步鞋的选取是有技巧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孩子学步,学步鞋选不好很可……详细>>

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

大多数的妈咪会为刚学走路的小宝宝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俗称“学步鞋”,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呢?宝宝学走路一定要穿鞋吗?宝宝学走路能穿……详细>>

孩子学步早易“O形腿”?教你怎样为孩子选学步鞋

孩子到了该学走路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就张罗着给孩子买一双合适的学步鞋,如何帮宝宝选一双合适的学步鞋,让他顺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使用学步车和学步鞋不科学?让宝宝练习走路有3招!

每一位宝宝在自己的爸妈心里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承载着爸妈的期望,所以家长在很多方面都想要宝宝做到最好。在宝宝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