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别急!小儿发烧不要关空调

2010-08-09 09:2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夏季发烧很常见,有一些小孩每年夏季都会发热,只要通过合适的处理就可以退烧,不必非要打针吃药。不少家长会急着父母给孩子喂了布洛芬退热,还把空调关了。如果孩子全身又发烫,父母再次给她服用退烧药。对此,其实家长的做法有两点错误:一是关空调;二是服退烧药过频。

  

  小孩发烧不要关空调

  对于孩子夏季高烧不退,大家都以为是空调吹出来的,其实这罪名不能全部由空调来承担。因为,发烧的孩子本来就是需要降温,如果周围环境温度高,体温怎么可能降下来?所以,发烧的小孩在空调房里还是可以帮助降温的。

  “小孩调节体温功能还没完全发育好,房间内外温差太大,频繁进出是造成夏季小孩发烧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关专家指出小孩发烧时,不要把房间空调关掉,这样不利于降温。但门窗可以定时开一下通风换气。

  小孩发烧退热不宜过快

  很多家长急于给孩子退烧,是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大脑,怕影响孩子的智力,其实发烧是不会影响儿童(儿童食品)的智力发育的,而只有患了脑炎、脑膜炎等病,才能伤及大脑神经系统。发烧是人体必要的保护机制,是一种正常的免疫反应,是人体血液的白血球与细菌、病毒在交战,抵抗细菌、病毒等的一种反应。发烧说明孩子有一定的免疫力,是有能力对抗疾病的表现。

  

${FDPageBreak}

下一页推荐阅读:宝宝太乖并非好事

    一旦发烧该如何处理呢?

  一要正确使用退烧药。如果小儿体温不超过38.5℃,一般不需要用退烧药物;但应该密切观察体温的变化,若小儿体温达到39℃时,为防止发生热痉挛,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的退热药治疗,或采用物理降温,如用75%的酒精擦腋下和腹股沟处,亦可帮助退烧,效果很好,小儿愿意接受,但必须注意要边擦边注意给患儿随时盖好,以免受凉。

  二是发烧时要适当减少着衣。不应采取捂汗的方法降体温,因汗水流失过多会使患儿感到疲惫无力。中医认为损失大量津液,反而对患儿恢复不利。

  三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室温不要过高,保持在18℃-20℃为宜,同时,不要让过堂风直吹患儿。

  四是患儿发烧若仍不缓解,要配合医生,做好其他各项检查。便于早日找出致病的原因,便于有针对性地对症治疗。

  五是患儿发烧时,饮食宜清淡为主,便于消化及吸收,以半流质为宜。如营养(营养食品)粥和鸡蛋面汤之类的饮食,多食蔬菜及水果,尤其要吃些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发烧退热 不是越快越好

生活中,我们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孩子一旦发烧了,许多家长就急着用退烧药,甚至要求医生能马上打针退烧才好。但天津市卫生局幼儿园保健医师曲玉……详细>>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孩子一发烧要吃退烧药?不要慌,先试试这4种退热方法!

发热可以说是门诊里最常见的疾病了,孩子在小时候出现发烧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很多新手妈妈面对孩子发烧的时候会特别的惶恐,不知道应该从何下手……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忙着吃药 教你7招物理降温!

在生活中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因为高烧而出现抽搐,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