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夏天宝宝也要穿袜子

2010-06-28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寒从脚底起”,婴儿的体温调节功能不成熟,末梢血液循环功能尚不完善,产热能力小,散热能力却大于成人。如果细心地给小宝宝穿上一双小袜子,就能够帮助小宝宝有效地保暖脚部,避免因为足部裸露而受凉。

  时下气温转热,随着衣服的减少,宝宝下肢的活动量随之增多了,小脚丫不断地踢蹬,这使得宝宝腿部的皮肤和脚趾受伤的机率也提高了,给小宝宝穿上袜子还能有效地减少这 些意外伤害的发生。另外,穿上袜子还能帮助宝宝保持小脚丫清爽干净哦!

  对于不会走路的婴儿来说,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产生热量的能力较小,而散热能力较大,加上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更容易散热。当环境温度略低时,小婴儿的末梢循环就不好,摸摸小脚凉凉的,如果给婴儿穿上袜子,可以起一定的保暖作用,避免着凉,孩子也觉得舒服。因此,家里的空调最好保持在26℃~28℃。如果温度太低,宝宝又光着脚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宝宝着凉、拉肚子。而带宝宝出门散步时,也应给他穿上袜子,因为当起风或阴天时,宝宝不穿袜子也容易着凉。

  另外,常看见妈妈们给宝宝光脚丫穿上皮凉鞋或人造革凉鞋,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袜子比鞋子更重要,宝宝可以只穿袜子不穿鞋,却万万不可反过来。除了小脚丫要保温外,有些童鞋因材质和工艺会受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直接接触宝宝幼嫩的皮肤和排毒功能尚不完善的机体,不穿袜子使宝宝的脚失去了一层有效保护,尤其是穿露趾凉鞋时很容易造成脚伤。同时,不穿袜子也会使宝宝柔嫩的脚部肌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形成脚垫。

  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他的能力也长了不少,特别是下肢活动增加很多。当他高兴的时候,会手舞足蹈,不高兴哭闹的时候,也常是乱蹬,除了睡觉时间,他总是不停地活动,这样损伤皮肤、脚趾的机会也就增多了,有的小婴儿甚至磨破了足跟部位的皮肤,穿上袜子则可以减少这些损伤的发生。

  由此可见,即使天气炎热,婴儿穿袜子对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天睡觉要穿袜子吗 三类宝宝最好穿袜子睡觉

进入冬天后,天气也越来越冷,很多妈妈担心宝宝晚上会冷到,就给宝宝穿上了袜子睡觉。那么宝宝冬天睡觉穿袜子好吗?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不穿袜子吗?宝宝不爱穿袜子怎么办?3招帮你搞定!

现如今已经是夏天了,温度比较高,天气比较炎热。家中有宝宝的人通常会有这样一个苦恼的事,就是宝宝不爱穿袜子。一给宝宝穿上袜子就哭闹不止,或……详细>>

宝宝睡觉要穿袜子吗 秋天穿袜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俗话说“凉从脚下起”,秋冬季节宝宝脚部要保暖,对于宝宝们来说,袜子可是非常重要的保暖神器。那么宝宝穿袜子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宝宝睡觉必须要穿袜子吗?这几种宝宝必须穿

大家应该都知道宝宝由于比较小,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所以很多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都会为宝宝多穿一件衣服,来防止孩子……详细>>

夏天宝宝光脚走路会着凉吗 给宝宝穿袜子要注意什么

老人家常说“寒从脚下起”宝宝一定要穿袜子,不穿袜子容易生病,可是遇到了高温的炎热夏季,也要坚持给宝宝穿袜子吗?有些年轻的爸爸妈妈就说,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