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宝宝的鼻子捏不“挺”(图)

2010-03-11 05:33:43  来源:健康时报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小易妈妈(北京市崇文区):我跟老公鼻梁都很高,偏偏小易生下来就是个塌鼻子,小易的奶奶让我喂奶的时候,时不时捏捏小易的鼻梁,还说可以拿筷子夹夹。

  重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按照这种老话的做法,非但起不了作用,还会损害宝宝的健康。

  婴儿早期体重增长最快,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满月脸”。这个阶段瘪鼻梁和两眼的间距宽的特征很明显,有的鼻孔还是朝天状。其实,除了遗传代谢病外,这是小儿正常的外貌特征。

  当宝宝前囟在1~1.5岁闭合以后,面骨及鼻骨才开始加速生长发育,鼻梁也就慢慢长出来了。

  鼻骨骨骼的变化受激素分泌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发育到青春期后才会日趋成熟。另外,鼻梁的高低还应考虑到遗传、发育速度、早期的营养、鼻外伤等因素。

  因为小儿的鼻梁骨是软骨组织,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常捏会损伤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

  另外,小儿的耳咽管较粗、短、直,乱捏鼻子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逆行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还有的小孩鼻梁过低可能是疾病表现,要及时就医,而不是捏鼻梁。这种情况往往伴随体格发育慢,智能落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得漂亮的五奥秘(图)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漂漂亮亮,不要以为孩子生来什么样。其实从婴儿期起,就可以通过有效的护理方式,帮助宝宝塑造完美的骨骼形态。宝宝长……详细>>

宝宝有湿疹能洗澡吗?(图)

问:6个月的宝宝患了湿疹,还能不能洗澡,怎样护理才能好得更快?详细>>

驯服宝宝不当“小夜猫子”

令人头痛的夜猫子详细>>

怎样知道宝宝鞋子合不合脚

俗话说鞋子好不好,只有脚知道。那么对于不太会说话的小宝宝来说,他们的鞋子该怎么挑呢?这里教妈妈们给宝贝挑鞋时的一些小窍门,保护宝宝的小……详细>>

如何让宝宝的鼻子通畅

宝宝的鼻黏膜非常敏感,早晚的凉风、气温的变化、灰尘的刺激都可能导致宝宝流鼻涕。但都是暂时的,只要保暖措施得当,室内温度适宜就会好。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