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两月大婴儿患怪病全身脱皮

2010-03-03 03:59:05  来源:长江商报    家庭医生在线

  刚满两个月的宝宝,近来一直被“怪病”困扰:屁股上的小红疹越长越多,上至大半个后背,下至脚趾头,逐渐溃烂蜕皮,全身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药擦了不少仍不见好转。经过医生检查才得知:严重的皮肤问题竟是腹泻导致锌丢失所致。

  小宝宝刚满两个月,躺在妈妈小夏怀里一直哭闹不停。小夏说,最近一个月孩子经常腹泻,一天多时8、9次,食欲也不好。更奇怪的是,虽然她十分注意孩子的清洁卫生,但红疹却越长越多,背部、屁股、一直到脚趾头,出现大片红斑,表皮都翻起来,脱皮后皮肤呈血红色。

  “刚开始有医生说是尿布疹,治了一段时间也没任何效果。”小夏说,药擦了不少,孩子依然是蜕皮,面积还在扩大,现在连脚趾头上都难得找到一块完整的皮肤,爷爷奶奶都不忍给孩子换尿布了。

  武汉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黄美莲检查后立即查了孩子的血锌含量,“这是一种因为腹泻引起的严重皮肤病,十分少见,叫‘肠病性肢端皮炎’”,因为腹泻得很厉害或母乳中缺锌,会导致孩子身体内锌不足,这种皮肤病一般会剧烈瘙痒,屁股和身上到处出现红斑皮疹和糜烂,“这种起初以腹泻为症状的皮肤病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主要发生在婴儿期。”

  黄美莲介绍,这种皮肤病属于长期消耗性疾病,患病时间长了可能引起身体消瘦及各种器官功能障碍,通常及时进行腹泻和补锌的治疗能很快好转。长期腹泻的孩子如果出现这种症状家长不用过于着急,及时就医,同时母亲注意营养均衡,尤其是补锌即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