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反季流行”?

2010-01-20 05:42:12  来源:新浪    家庭医生在线

  该病全年均可发作,易引发重症的EV71病毒在广东比例并不高,因此,家长无须过分焦虑。

  手足口病反季发作?针对广东近日报告多例幼儿手足口病病例,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足口病全年都会出现,目前是正常的散发病例,并非所谓的“反季流行”,且两年前曾在全国流行、易引发重症的EV71病毒如今在广东手足口病中并非优势病毒,家长无须过分焦虑。

  发病

  主要在六七月份

  佛山市三水区近日报告一幼儿园发生五例幼儿手足口病例。本报驻地记者采访三水区疾控中心时获悉,专家认为现在出现手足口病主要是近段时间幼儿园晨检不彻底。另一原因则可能是,天气寒冷,幼儿没有勤洗手,手足口病病菌没有及时被杀灭。

  “手足口病年年有,可防可治,且轻症占绝大多数。” 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主任医师表示,手足口病在广东全年都有发生,目前出现的只是散发病例,病例出现和天气因素并无明显关系。

  根据广东省卫生厅公布的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作为丙类传染病,手足口病在广东发病人数在九月、十月冲上小高峰后,随即持续下降。十月份发病人数10308例,11月份则降为6667例,但出现1例死亡。

  何剑峰指出,广东地处亚热带,气候炎热潮湿,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地区,但流行高发季是在春夏季。“根据以往流行规律,三四月份手足口病人开始增多,六七月份进入发病高峰期,但是,去年十月份的发病人数也比较多。”

  元凶

  多为柯萨奇病毒A16

  据卫生部网站上周发布的消息,2009年中国手足口病疫情主要呈现“疫情出现早,报告病例多;病例分布广,呈逐步扩散;以儿童为主,EV71感染占多”三个特点。其中,EV71病毒2008年曾在全国多地流行,并因导致多个死亡病例,促使卫生部首次将手足口病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行列。据了解,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比例较大,主要是引起重症脑干脑炎,导致呼吸中枢衰竭。这也是许多家长一提起手足口病、EV71就心惊肉跳的原因。

  “需要强调一点,广东和全国其他地区的疫情有所不同,EV71 所占的比例并不高。”何剑峰指出,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之多,除了EV71外,还有柯萨奇病毒A16、A5、A10等。手足口病病毒和所有的致病微生物一样,有其自身的发展特点,几乎每两三年就会有一次流行,且每次流行的病毒种类不同,也具有不同的特点。目前数据显示,广东手足口病“元凶”多为柯萨奇病毒A16,且患者以轻症居多。

  对象

  1~3岁婴幼儿

  广东手足口病患者以5岁以下儿童占绝大多数,尤其是1至3岁的婴幼儿。其实,除了婴幼儿,成年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但由于抵抗力强,绝大多数成人不会出现症状。

  据卫生部网站信息显示,手足口病毒之所以最容易侵犯婴幼儿,尤其是1至3岁的婴幼儿,主要是因为,1岁前的婴儿体内通常携带着来自母亲的抗体,而3岁以上的幼儿免疫系统功能逐渐完善。这使得1~3岁年龄段的孩子因免疫力最弱,处于最容易染病的“夹心层”。

  对策

  区分转重症状 给玩具勤“洗澡”

  疾控专家呼吁,家长应注意仔细区分手足口病的症状,及时带孩子就诊。

  出现手足口病典型症状的患者多为轻症。典型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手掌或脚掌部出现斑丘疹和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出现皮疹。据儿科专家介绍,相对于手足上出现的病变,很多时候患儿会首先表现为口腔的病变,并有食欲减退、不适、常伴咽痛。在发热一两天之后,就可能出现口腔溃疡,一开始肉眼可以看到中间黄色、 周围为红色的小疱疹,然后进一步演变为溃疡。

  在皮肤症状方面,皮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而如果孩子确诊为手足口病轻症,一般不需要住院治疗。

  何剑峰指出,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出现病情转重的征兆:当孩子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心跳加快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持续发热、手足痉挛及呕血、口吐咖啡色沫等症状时,必须尽快送医院。

  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重症患儿是可以康复的。

  勤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的重要方法。疾控专家强调,手足口病防治的关键人群是婴幼儿的托管者,例如家人和保姆。婴幼儿预防手足口病要注意给玩具勤“洗澡”,减少孩子接触的玩具品种,尤其是难清洗、消毒的玩具。在每年手足口病的流行期,减少到儿童乐园玩耍的次数,尤其是社区乐园。

  特别提示: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出现病情转重的征兆。当孩子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心跳加快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持续发热、手足痉挛及呕血、口吐咖啡色沫等症状时,必须尽快送医院。

  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重症患儿是可以康复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家庭护理要注意啥

手足口病治疗的同时家庭护理要注意什么呢?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