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酷暑宝宝睡不好的7个原因

2009-09-09 14:52: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宝宝睡不好的7个原因

  1。昼夜节律尚未形成

  睡眠是一个深浅睡眠交替的过程,平均2~3个小时为一个交替期,每晚约有3~4个深浅睡眠交替的周期。

  由于小宝宝的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功能不完善,对睡眠的调节功能较差。如果在白天受到生活中某些因素的刺激,晚上入睡后在深浅睡眠交替过程中,大脑皮质某区域仍保持着兴奋状态,宝宝就容易从浅睡眠中惊醒,翻来覆去地睡不好。

  2。睡前兴奋过度

  宝宝睡前玩了新玩具,一个劲儿地嬉戏耍闹、疯跑,或随妈妈到陌生的新环境,都会使宝宝紧张兴奋过度而影响睡眠。

  3. 白天受到惊吓

  宝宝白天玩耍时若受到惊吓,如听了可怕的故事引起情绪或心理较大波动时,很容易导致夜里睡不安稳,还会在睡眠中几次三番地发生夜惊或哭闹现象。

  4。妈妈喂养不当

  如果妈妈的乳汁不足或给宝宝喂奶喂水过多,宝宝会因饥饿或过饱而睡不好。

  5。入睡应答方式不良

  有的妈妈每逢宝宝入睡时,又抱又哄,又摇又拍。这种以哄宝宝入睡的不良应答方式,天长日久,易形成不良的条件反射,助长宝宝的坏习惯,如每次睡觉需要妈妈陪着,不拍不哄就哭闹不睡。

  6。睡眠环境太差

  身体娇嫩的宝宝对外界的一点儿刺激反应很敏感,如天气闷热潮湿,室外声响嘈杂,户外灯光太亮,室内空气污浊,温度过高或空调开得过低,盖得太厚或单薄,蚊虫叮咬,小枕头不适,褥子铺得不平,穿衣服过紧等,这些都会使宝宝睡不安。

  7。身体不适

  如果宝宝患有佝偻病、维生素B1缺乏等疾病时,易变为“夜哭郎”。此外,中暑、感冒发烧、中耳炎、咽喉炎、细支气管炎、肺炎、肠胃炎、痱子、尿布疹,都会使宝宝睡不好觉。

  撰文/杨锋(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