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音神经性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

人工耳蜗植入术获得成功

2009-06-30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耳鼻咽喉科 魏玮  家庭医生在线

  2008年12月23日我院耳鼻喉科成功为一例双耳极重度聋的患儿实施了右耳人工耳蜗植入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4岁女孩萧灏怡将可以听到这个世界的新鲜与曼妙。此次手术不仅为小灏怡带来了福音,并且成为我院耳鼻喉科的一项技术突破。

  4岁的小灏怡是一个机灵、聪慧的小女孩,喜欢玩电动汽车,喜欢摆各种复杂的积木,小灏怡的父母说,灏怡在出生后,听力筛查就未通过。后来进行了多次听力检查,都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看着小灏怡那双期待和别人交流的大眼睛,痛心的父母决心无论花费多大的代价都要让孩子走出聋哑世界,四处找寻治疗的方法。配助听器,到聋儿康复中心进行语训,两年下来效果均不好。父母在前半年看到关于人工耳蜗的介绍,经多方打听和向多位人工耳蜗植入术后的家长询问。很多家长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他们中的孩子绝大部分在接受人工耳蜗植入和语音训练后能走进教室,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于是下决心来我院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术。

  手术仅用了两个小时,术中医生将人工耳蜗的电极插入到结构极为精细的耳蜗内,并将言语信号接受器植入到头部的肌肉与颅骨间。体外部分有向性麦克风、言语处理器和传送装置,平时体外这些装置吸附在接受器上,休息时可以取下来,非常方便。

  手术完成仅仅是个开始,待伤口愈合后,病人需要定期到医院接受体外部分的安装和调试,这样她听到的声音就会更舒适、效果更好。同时,患儿在术后接受2~3年专业的语言康复训练,是至关重要的。术后大多数患儿能重获听觉和言语能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对聋儿来说,植入人工耳蜗的时间越早越好,可是目前人工耳蜗的价格高昂,一副(单耳)人工耳蜗需人民币16万元左右,这让很多在医院看病的农村家庭难以承受,希望有更多慈善组织和企业能伸出爱心之手帮助这类极重度听力损害的聋儿,让更多聋儿能走进有声世界,回归主流社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