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高铅血症和铅中毒

2009-06-30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中心实验室 林涛  家庭医生在线

  铅中毒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近年来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此十分关注。卫生部于二00六年制定了《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分级和处理原则(试行)》。

  一,诊断与分级

  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要依据儿童静脉血血铅水平进行诊断。

  高铅血症: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为100-199μg/L;

  铅中毒:连续两次静脉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200μg/L;并依据血铅水平分为轻,中,重度铅中毒。

  轻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00-249μg/L;

  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为250-449μg/L;

  中度铅中毒:血铅水平等于或高于450uμg/L;

  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等于或高于700μug/L时,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二,处理原则

  儿童高铅血症及铅中毒的处理应在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中进行。医务人员应在处理过程中遵循环境干预,健康教育和驱铅治疗的基本原则,帮助寻找铅污染源,并告知儿童监护人尽快脱离铅污染源;应针对不同情况进行卫生指导,提出营养干预意见;对铅中毒儿童应及时予以恰当治疗。

  高铅血症: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

  轻度铅中毒: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

  中度和中毒铅中毒:脱离铅污染源,卫生指导,营养干预,驱铅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儿童铅中毒会有啥表现 儿童常洗手可防铅中毒

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以致孩子铅中毒了都不知道。那么如果孩子铅中毒,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盘点儿童铅中毒常见原因 铅中毒症状有这些

近两年我国儿童铅中毒事件真所谓层出不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个城市中,有7.35%~10.45%的儿童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铅中毒 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食谱

由于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原因,孩子容易发生铅中毒,对其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同时补充一些排铅食物。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宝宝……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