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孩子感冒后咳嗽声像小狗?要当心是“急性喉炎”!

2023-06-01 09:57:33      

“医生,我家宝宝感冒后,今天下午开始不停地咳嗽,声音很响,像小狗叫一样‘空、空、空’的,说话声音也变得嘶哑了,呼吸时还显得很费力,麻烦帮忙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听到家长的这番描述,医生马上提高了警惕!

近期由于天气原因,急诊患儿增多,医生在接诊时不乏见到多位像上述家长描述的患儿情况,医生提醒:如果孩子感冒咳嗽后,出现声音嘶哑,咳起来像小狗叫,吸气时还可以听到类似公鸡打鸣的声音,一定要警惕,孩子也许不是普通感冒咳嗽那么简单,而是很可能正遭受着急性喉炎的困扰,遇到这种情况要赶紧送医院,千万别耽误!晚了甚至还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披着感冒的“外衣”,杀伤力却强很多!儿童急性喉炎到底是啥?儿童急性喉炎是喉部声门区黏膜的急性弥漫性炎症,好发于3岁以内的儿童,以犬吠样咳嗽、声嘶、喉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为主要临床症状,起病急,进展快,是儿科急症中的一颗“暗雷”。它披着普通感冒的“外衣”,起初可能只是发烧、流涕、咳嗽等普通感冒的症状,所以常被误以为是普通感冒,但其杀伤力却比感冒要强很多!由于小儿的喉腔相对成人较狭窄,软骨柔软,粘膜下血管及淋巴管丰富,急性喉炎时得不到及时处理时,可迅速发展为喉头水肿、喉梗阻,再严重一些的甚至可因呼吸困难而导致窒息死亡。


有这三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就医,不要耽误!

由于急性喉炎与感冒极为相似,那么,家长该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是急性喉炎而不是普通感冒呢?当儿童出现以下“奇特的声音”时,家长需及时带孩子就医:

1.犬吠样咳嗽

犬吠样咳嗽是儿童急性喉炎的最显著特征,孩子咳嗽时会发出“空、空、空”的声音,声音重而响,类似小狗的叫声。

2.声音嘶哑

儿童急性喉炎病情进展迅速,炎症到达声带处,患儿就会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如果孩子没有哭闹,却突然声音嘶哑,家长就要警惕了。

3.吸气时像公鸡打鸣

患儿在吸气时,出现类似公鸡打鸣或吹哨子的声音,这是因为急性喉炎引起咽喉部严重充血水肿所致,严重者会导致喉梗阻,进而窒息,危及生命。

特别是当孩子出现有“三凹征”(即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时,那么就要警惕了,这个时候孩子很可能已经因喉梗阻而导致呼吸困难了,需及时就诊!

喉梗阻根据严重程度分为四度,可以通过以下临床表现来判断。


尽快控制炎症,减轻喉梗阻是儿童急性喉炎的治疗重点

目前对急性喉炎的处理,如果还仅仅是喉炎,尚未出现梗阻,可以通过雾化吸入的治疗,帮助喉部炎症及水肿的快速消退,并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即可。如果是已经出现了喉梗阻了,那么,应及早使用激素以控制炎症,消除水肿、减轻喉梗阻的症状,缓解患儿呼吸困难的情况,以避免发展为严重喉梗阻而酿成窒息死亡的悲剧。情况特别严重的,可能还要做气管插管或手术处理。

发生急性喉炎期间,家长要注意做好以下的护理:

(1)保持正确体位,开放气道,减少孩子头颈部扭曲;

(2)开窗通风,营造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

(3)做好安抚,避免孩子大声哭闹,避免用嗓过度加重病情;

(4)孩子生病消耗大,合理搭配饮食,以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清淡饮食,切忌食辛辣、坚硬食物;

(5)少量多次饮用温水,滋润喉部;

(6)密切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口唇颜色、呼吸和脉搏,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当然,对于如此凶险、进展快的疾病,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防范于未然:平时生活要规律,科学喂养,加强户外活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当季节变化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生病。呼吸道疾病高发时,做好居室的通风换气,避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外出戴好口罩。家里有人感冒时,也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隔离。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急诊科李东娜主管护师、陈宜芬主管护师、刘静主管护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 咳嗽 感冒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病毒常是元凶 预防注意多喝水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门诊患儿中约60%-90%因呼吸道感染……详细>>

头面四大法防小儿外感 专家教你保健推拿法

小儿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推拿,以防病治病的一种外治疗法,因其毒副作……详细>>

小妙招解决宝宝鼻塞 宝宝分泌物要及时清除

我们的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们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详细>>

小孩夜晚鼻塞怎么办 教你三招轻松搞定!

小孩子当出现鼻塞症状的时候,会非常的难受,而且还会因此出现哭闹烦躁,无法睡眠的症状,特别是到了夜晚,由于鼻塞的症状,会严重的影响到小孩子……详细>>

宝宝阵发性啼哭可能是肠痉挛

新生儿夜晚哭闹不肯睡,往往令年轻父母手忙脚乱。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这种婴儿哭闹的特点是阵发性的,便不能忽视有肠痉挛的可能。详细>>

  • 罗立川

  • 董国庆

  • 刘坚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