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六一关爱儿童牙齿健康 您家孩子的“六龄牙”穿上保护衣了吗?

2023-05-31 15:47:44      

今年6岁的月月(化名),近期在刷牙时发现下排牙齿末端出出血,牙刷碰上去还有点疼,周围牙龈有点肿,不敢进食,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口腔科就诊。

刘莉医生进行详细检查,并告诉月月的家长,这是第一磨牙正在萌出,周围牙龈伴随发炎。第一磨牙俗称“六龄齿“,多数在六周岁左右”六龄齿“萌出过程中,位于最后一颗乳牙的后方,上下左右各一颗,共四颗。因其并不替换脱落的乳牙,许多家长会将其误认为乳牙,对其龋坏情况不重视,不积极治疗,以致严重龋坏。家长朋友们要注意,“六龄齿”会伴随孩子一生,一定要注意保护。只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待“六龄齿”完全萌出,症状可消失。同时,建议患儿家长待“六龄齿”完全萌出后,可带孩子来医院检查是否需要做“窝沟封闭”。家长疑惑: “窝沟封闭”又是什么?小朋友如何做好口腔卫生?


什么是窝沟封闭?如何给牙齿穿上“保护衣”?

“窝沟封闭”即是为“六龄齿”穿上的一层“防护衣”,在不损伤牙体组织的基础上,将窝沟封闭材料(封闭剂)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无痛、无创伤的方式,达到预防蛀牙的目的。


窝沟封闭的什么时候可以做?

(1)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做窝沟封闭,一般在萌出4年之内。

(2)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但如果牙齿表面已经出现了黑色的洞,窝沟封闭就没效果了,需要补牙。

对于患龋风险高容易蛀牙的孩子,即使做了窝沟封闭,也需要定期进行涂氟,给牙齿双重保障。

是不是给牙齿穿上保护衣,就永远不患龋齿了?

窝沟封闭后,也要定期口腔检查,因为有的孩子在操作过程中口水多,可能使涂层不牢固,易脱落,仍然有患龋齿的可能,窝沟封闭有一定的脱落率。家长应经常观察孩子的牙齿,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来就诊。

什么情况下窝沟封闭是免费?

刘莉医生介绍,适龄儿童可在学校安排下,免费进行窝沟封闭项目。为减少儿童龋病发生,提高口腔健康水平,针对各学校二年组学生,每年香洲区针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六龄齿”窝沟封闭项目按照“知情同意,免费实施”原则开展,学生家长只需签署学校分发的《知情同意书》后,在学校安排的规定时间内,陪同孩子到指定负责医院,此种情况下可享受免费检查治疗服务。


儿童该如何做好口腔卫生?

预防大于治疗的,儿童做好口腔卫生,建议做到以下几点:1.早晚刷牙两次,每次刷牙三分钟;2.睡觉之前清理牙齿;3.不喝含糖饮料入睡;4.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5.定期让医生清理并检查牙齿。

2-6岁小朋友刷牙方式——圆弧刷牙法:

小小牙刷手中拿,早晚刷牙要用它;

牙齿外面圆弧刷,牙齿里面颤动刷;

咀嚼面是来回刷,刷牙就像在画画;

每个牙面仔细刷,做个爱牙好娃娃。

教孩子自己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其要领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略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舌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包括唇颊侧、舌侧及咀嚼面)均应刷到。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小孩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吗?常吃五类食物可提高记忆力!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记忆力并不好,记忆力差不仅会影响学习,而且还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有些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记忆……详细>>

【甲亢能怀孕吗】甲亢怀孕,甲亢的早期症状_好孕必修课_家庭医生在线

甲亢能怀孕吗?甲亢怀孕会影响胎儿健康吗?甲亢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很多甲亢患者都很关心这些问题。甲亢特别青睐育龄女性,如果育龄女性出现甲亢的……详细>>

小儿肺炎会影响生长发育吗?小儿肺炎会引起哪些常见的并发症?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肺炎是指由于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引起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主要以发热、咳嗽……详细>>

新生儿黄疸值多少需要照蓝光?新生儿黄疸隔着玻璃晒太阳有用吗?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只需加强对新生儿的喂养,促进胆红素的排泄即可自然消退,但是病……详细>>

小儿抽动症不是病不用管?看了这5大危害,你还觉得不是病吗!

提起小儿抽动症,很多家长可能会感到陌生,抽动症的情况较为少见,是属于一种不由自主的抽动,造成语言行为障碍的综合症。也有些家长在得知孩子患……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