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我国小儿肥胖亟待解决?根据证型来辨证施治!

2023-05-26 09:48:10      

我国小儿肥胖问题越来越严峻,已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儿肥胖虽然看起来可爱,但可造成个子矮小、性发育障碍以及运动障碍等,同时也增加患小儿高血压、糖尿病和脂肪肝风险。

小儿肥胖跟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

肥胖存在遗传倾向,父亲或母亲有一人肥胖,小儿肥胖几率高达2~3倍;父亲和母亲均肥胖,小儿肥胖风险增加15倍。

2、缺乏运动

小儿背负着较大的学业压力,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很少,久而久之可降低能量消耗,减少肌肉组织中葡萄糖消耗,进而造成肥胖。

3、饮食结构不合理

高脂肪和高糖分饮食、吃太多快餐和肉类、一日三餐不规律、偏爱于吃零食等,均会导致小儿肥胖。

4、缺乏睡眠

小儿长时间睡眠不足可扰乱内分泌,造成肥胖。

小儿肥胖分为哪些证型?

1、脾肾阳虚证

表现为身体肥胖,全身乏力,畏寒怕冷,手脚发凉,腰膝酸软,同时伴有懒言少语、不爱运动、舌质淡红且舌苔发白、脉搏沉缓无力。其治疗的重点是温补肾阳和化气行水,可服用真武汤合苓桂术甘汤加减治疗,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肝郁脾虚证

此类小儿表现为胸闷胁满,常常叹气,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搏细弦。治疗的关键点是疏肝健脾和化痰祛湿,可在医生指导下用逍遥散。

3、胃热湿阻证

表现为易便秘,口臭和口渴,小便短赤,不愿动弹,腹部胀满,脸部潮红,同时伴有舌质发红,舌苔微黄或黄腻,脉搏滑数。治疗的重点是清胃泻热和清热燥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泻黄散。

4、脾虚湿盛证

表现为身体臃肿肥胖,嗜睡,易出汗,下肢困重,全身无力和不爱运动;又或是腹部胀满,嘴巴中无味,排尿量少,大便不成形,吃生冷食物后易腹泻,同时伴有舌头胖大且有齿痕,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搏沉滑。治疗的重点是温阳化饮和健脾渗湿,此类小儿肥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二陈汤或苓桂术甘汤。

温馨提示

积极调整小儿饮食结构,少吃高盐高糖高脂食物和快餐;多吃新鲜蔬菜;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每天至少有4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走、游泳、慢跑和跳绳等,能提升代谢能力,有助于认知和心理健康,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小儿肥胖的证型 小儿肥胖的因素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有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详细>>

可乐易致小儿肥胖 增加体格锻炼告别肥胖

可乐是当今世界最流行的饮料,因为可乐常见而且美味,因此人们总对此放松警惕。专家提醒家长朋友,长期喝可乐,对于成人来说都可能会导致各种问题……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肥胖小儿有患高血压危险 肥胖小儿食谱推荐

家长都喜欢孩子白白胖胖,总觉得这样的宝宝最健康,殊不知,过于“白胖”的宝宝可能已经患上了小儿肥胖症。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小儿肥胖症的原因……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