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8成学龄儿童食物摄入不均?3种问题常见!

2023-05-26 09:48:20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大幅度提高,饮食方面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顿顿餐中有肉有菜。然而,不少儿童存在着隐性饥饿,即营养不均衡,或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久而久之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同时增加患慢性病风险。

学龄儿童食物摄入不均衡表现在哪些方面?

1、吃得粗粮少

儿童越来越倾向于精制饮食,如白馒头、白米饭、蛋糕和饼干等,吃的五谷杂粮和杂豆类很少。长久下去可使得体内缺乏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阻碍机体对蛋白质、脂肪以及糖类代谢,提高患慢性代谢性疾病几率。膳食纤维的作用是润肠通便,延长饱腹感,利于控制体重,辅助改善血糖、血脂紊乱问题;B族维生素跟情绪以及神经系统紧密相关,儿童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可影响睡眠质量,易产生不良情绪。

2、吃太多高热量食物

不少儿童偏向于油炸、膨化食品、高糖分食物,如炸鸡块、汉堡包、炸薯条、高糖饮料等,使得热量和脂肪摄入超标,进而造成超重或肥胖,提高儿童患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风险。

3、奶制品摄入不足

牛奶中含丰富钙和优质蛋白质,能促进儿童骨骼生长发育,利于牙齿健康;牛奶中也含有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儿童每天喝奶量不足可影响其生长发育,阻碍免疫系统建立。

如何改善儿童营养不均衡问题?

1、饮食多样化

保证儿童每天所吃的食物达到12种以上,一周的食物种类不能低于25种,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健康食物均要吃。

2、粗细搭配

主食中应加入燕麦、小米、玉米等粗粮,适当吃豆类及豆制品;每周吃2~3次地瓜、山药、南瓜、土豆等来替代主食。

3、多喝奶

鼓励儿童每天喝200~300毫升牛奶,能为机体提供钙和蛋白质。乳糖不耐受者可更换为酸奶或低乳糖牛奶。

4、吃够蔬菜和水果

儿童每天吃蔬菜量应达到500克,以深色蔬菜为主;水果应达到200~350克,为机体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

温馨提示

从幼儿时期就应培养均衡饮食的好习惯,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逐步纠正儿童挑食偏食的坏习惯;提醒儿童少吃垃圾食品,如高糖饮料、方便面、汉堡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宝宝饮食不均衡危害大 一岁宝宝饮食常见问题

一岁宝宝刚刚断奶或者没有完全断奶,孩子开始进入幼儿期。这时的孩子在身体、神经、心理、智能发育上都有了新的发展。但其胃肠消化能力还相对较弱……详细>>

学龄儿童得了水痘需要隔离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而以春季为多。水痘传染性极强,病人是唯一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详细>>

学龄期儿童应关注的发育问题

学龄期是指6~12岁的儿童,上学早的儿童,4岁就开始进入了学习阶段,这个阶段的儿童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营养问题不能忽视。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是怎么回事 问题或出在吸收上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每个家长的希望,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营养特别重要,在孩子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查明原因,……详细>>

新生儿护理5种常见问题

新生儿护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尤其是对于新手父母。当宝宝出现什么不适后,又无法表达,不了解情况的父母只能手足无措。下面列出5种新生儿护……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