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打疫苗后出现反应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23-05-24 09:41:40      

孩子从出生后就需要接种各种疫苗,但有些父母在提到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害怕,因为有些孩子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疼痛,甚至是发热等不适。其实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这些反应,父母不用紧张焦虑,正确采取措施应对即可。

孩子接种疫苗后为什么会出现各种反应?

由于各种疫苗属于异物,进入身体后无法被免疫系统识别并且接受,会被当做外来入侵物,对它发起攻击,会出现各种炎症反应,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疼痛或者全身反应,如发烧。一般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局部红肿、发烧等症状是正常的,父母不用紧张。一般轻度的不良反应是在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发生,而且可能会持续2~3天,此时父母只要做好护理即可。

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反应该怎么办?

1、少量多次喂奶

如果孩子比较小,正处于母乳阶段,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因为不适寻求安全感。此时可以做到少量多次喂奶,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减少孩子的不适。

2、选择宽松舒适的衣物

不要给孩子穿着过多的衣服,也不要给孩子盖太多的被子,要选择宽松、舒适、透气的衣物,以免刺激到局部皮肤,加重不适。

3、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如果孩子有发烧且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要选择流质并且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汤、小米粥、大米粥等,既能补充能量也容易消化,减少肠胃负担。

4、使用药物

如果局部红肿疼痛比较难受,可以选用干净的毛巾进行热敷,缓解疼痛感,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局部使用消炎药物,如红霉素软膏、百多邦软膏等。如果孩子发烧超过38.5℃可以让孩子服用退烧药物,如布洛芬混悬剂、对乙酰氨基酚混悬剂等。

温馨提示,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后的反应比较大,局部红肿部位直径大于30mm,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又或者孩子体温超过38.5℃,并且精神状态不佳,一直哭闹,发烧时间持续三天以上还伴随着其他症状,如咳嗽、皮疹、呼吸困难等,也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疾病治疗。另外注意每个孩子体质不同,所以在注射疫苗后出现的反应也不完全一样,父母要根据孩子注射疫苗后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对应措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打了疫苗之后出现了不良反应,教你4种方法,进行针对性的缓解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于孩子接种疫苗的事情特别注重,国家也提供了许多有效而且免费的疫苗,比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等,但是有些孩子在打了……详细>>

家长须知 孩子接种疫苗后常见的反应

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比如高烧、头痛、呕吐等,就不要认为是正常反应而耽误病情,而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详细>>

新手父母须知 接种疫苗会出现的反应大盘点

接种疫苗能增强宝宝抗病能力,能降低宝宝患病的风险,但是有很多宝宝接种疫苗后会出现身体异常的现象,注射部位会出现红肿热痛的表现,甚至有的宝……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哪些反应为正常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哪些反应是正常现象呢?妈妈在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你,并非所有状况都是孩子接种疫……详细>>

孕育常识 打麻疹疫苗后的反应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使用的麻疹疫苗株均为A基因型麻疹病毒制成的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血清抗体可以保护各种……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