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为什么会出现便秘?有什么办法?

2023-05-29 09:44:29      

身体每天所代谢的产物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每个人的正常功能。但生活中有些人会出现便秘,其中儿童便秘也很常见,很多父母看着儿童在排便时涨红了脸,怎么也拉不出,很是焦虑。其实儿童出现便秘大多跟以下这些原因有关,父母可以了解清楚再采取针对性措施治疗。

儿童为什么会出现便秘?

1、存在不当的饮食习惯

很多儿童比较挑食,喜欢吃各种零食以及肉类,水果和蔬菜比较少吃,但水果蔬菜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排便。经常进食各种零食和肉类易使大便硬结,而且还会使肠胃蠕动变慢,导致便秘。要多让儿童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也要多吃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可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

2、肠道功能失调

如果儿童大量服用抗生素或者肠道被病菌感染会导致肠道功能失调,影响肠道正常蠕动,出现便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双歧杆菌或者益生菌调节肠道功能,使肠道菌群恢复平衡,可缓解便秘。

3、不当的如厕训练

一些父母在给儿童训练如厕时会选择较长的时间,导致儿童对排便有排斥感,有便意时不愿自主排便,粪便水分被吸收,粪便会干硬,容易出现便秘。父母给儿童做如厕训练时不要过于焦虑,每次5~10分钟即可,不能给儿童限制较多时间,慢慢循环渐进养成如厕习惯。

4、精神因素

有20%的儿童出现便秘是因为精神因素导致,儿童情绪差、情绪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会导致自主神经对大肠起到支配作用,从而引起便秘。儿童如果压力过大,父母要适当开导,带儿童进行户外运动,分泌多巴胺有利于稳定情绪。

5、其他问题

如胃肠激素异常、胰岛素分泌过少等疾病也可能会导致便秘,需在医生检查后明确病因采取措施,治疗原发性疾病。

温馨提示,儿童出现便秘父母要了解原因再采取针对性措施,并且在平时多给儿童喝水,软化粪便。避免给儿童进食过多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以免身体上火。注意如果儿童便秘持续时间长,便秘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并且给儿童使用开塞露,使儿童快速排便,缓解儿童痛苦,以免加重不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为何会便秘 对付便秘家长学会这几招

孩子便秘怎么办?小孩子如果饮食不当或者运动缺乏都会导致便秘现象的发生,便秘让孩子不能顺利的排出毒素,对身体有很大危害。那么孩子便秘怎么办……详细>>

儿童便秘频频出现 其中诱因家长多不知晓

儿童便秘高发是啥原因造成的?对于便秘我们都不陌生,便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便秘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儿童便秘危害有多大?严重会阻碍孩子成长!

很多家长认为自家孩子出现便秘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水喝得少或者是因为上火,所以随便就给孩子吃一些清火的食物或者药物,觉得这样就没事了。其实这……详细>>

儿童哪种体质容易便秘?儿童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饮食方面不合理的话可能会导致孩子便秘,便秘主要是指大便一直排出不畅、延长了排便的时间、排便次数会减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孩子……详细>>

便秘让孩子患贫血 几个妙招快速调理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或者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硬,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电解质增多引起。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宝宝便……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