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儿童肺炎严重会致命,五点帮父母判断是不是肺炎

2023-05-27 09:38:31      

儿童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是因为肺部出现炎症性感染导致。很多父母对肺炎并不重视,认为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但肺炎严重会致命。所以父母不能小觑,父母要对肺炎有所了解,也要了解以下几点,才能在关键时刻判断是否是肺炎。

父母要怎样判断肺炎?

1、看发热

肺炎的最典型症状就是发热,一般体温会在38℃以上,而且高温会持续2~3天,服用退烧药后体温能得到控制,但不久后又会再次上升。感冒虽然会发热,但体温通常在38℃以下,而且发热的持续时间较短。不过注意部分较小的儿童出现肺炎不会有发热。

2、看精神状态

如果是普通感冒,在发热的同时儿童精神状态良好,吃饭睡觉等能正常进行。但如果是肺炎,在发热的同时会伴随着精神状态差,而且食欲下降。

3、看咳嗽程度

肺炎是因为肺部受到病菌感染导致,除了发热还会出现咳嗽,感冒带来的咳嗽症状比较轻。而且痰液较少,如果是肺炎导致的咳嗽,在体温上升时咳嗽会加重,而且痰液较多。

4、看呼吸频率是否加快

肺炎会随着疾病加重,出现呼吸频率增快的现象,会发现儿童鼻翼两侧一张一张的,而且口唇会发青发紫,也会长时间嗜睡,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应及时就医。

5、看是否有呼吸困难

如果是感冒或者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大多数是阵发性的,不会影响儿童的呼吸。但儿童肺炎咳嗽严重有些会伴随着喘鸣,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

儿童出现肺炎该怎么办?

1、服用药物

如果体温较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混悬剂、对乙酰氨基酚混悬剂等。并且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药物,如阿奇霉素,在服用抗生素药物的同时应搭配益生菌,以免肠道菌群受到破坏。

2、雾化

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进行雾化,雾化可快速将药物送达肺部,起到消炎止咳的作用。

3、多喝水

发热会使身体流失大量水分,多喝水可为身体补充水分,有利于身体排汗,帮助身体恢复。可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饮用糖盐水,为身体补充能量。

温馨提示,儿童一旦出现相关症状父母不能小觑,要及时带儿童就医。并且在治疗期间做好护理措施,让儿童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以免刺激炎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要懂得如何判断儿童肺炎 儿童肺炎一般护理疗法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我国北方地区以冬春季多见,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原因。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患肺炎 可从这7个方面观察!

到了冬季是肺炎的高发季节,一般是由病毒或者细菌引起的小儿肺炎,起病比较急而且病情重,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可能会威胁到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肺炎早期症状 五个步骤教你正确判断

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主要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比较普遍,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肺炎 新生儿肺炎护理要点分析

新生儿肺炎分为吸入性肺炎(羊水、胎粪、乳汁)和感染性肺炎(宫内感染和出生后感染)。新生儿得肺炎不像婴幼儿肺炎有明显的咳嗽及呼吸困难,尤其……详细>>

不要把小儿肺炎当普通感冒 判断小儿肺炎可从这5个方面入手!

小儿肺炎属于儿童时期特别常见的一种呼吸方面的疾病,小儿肺炎在早期表现出来的症状跟感冒比较相似,所以很多家长就容易将小儿肺炎当成普通的感冒……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