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孩子玩什么总是“三分钟热度”,试试这样让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

2023-04-20 09:55:59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玩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一个玩具拿起来,才玩没几分钟,就被冷落在一旁又玩其他去了。还有一些大一点的孩子的家长则“吐槽”:半个小时能做完的作业,孩子磨磨蹭蹭的,边写边玩,硬是一个半小时也写不完!

专注力,是一个人不受外界干扰,专心而持续地做一件事的能力,良好的专注力,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成长至关重要。而这种专注力,也是可以通过后天锻炼慢慢而得的,那么,怎样可以让孩子的注意力更专注呢?

不要过多的打扰

“宝贝,你在玩什么呀?”“呀,不对,不是这样画的,要这样画!”如果孩子正在认真做着一件事,家长不断地去“打扰”,这看似满怀爱意的“关心”,却有可能是在悄悄地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所以,当孩子在专心地做着一件事时,除非是被邀请,否则,家长尽量不要过多地去打扰他!

不要太多的干扰

干扰物太多,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所以,孩子在做一件事时,要尽量降低环境中的干扰,让他们能更好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件事上。如:玩玩具时,如果一次性拿出一箩筐的玩具,孩子就会这个也想玩,那个也想玩,最终每个玩具都玩不久;相反,每次玩的时候,玩具数量少一些,他们反而可能会沉下心来,将现有的玩具玩出更多的花样来,这样,玩这些玩具的时间也就更长了。

不要太早接触电子产品

手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了很多现代家长们的“哄娃神器”。有些家长为了省事,直接开个电视,或将手机扔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安静地看电视或玩手机。其实,长时间沉迷于高刺激、高反馈的游戏、短视频,对儿童的认知、语言发育甚至心理健康都会造成不利影响,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因此,控制好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对孩子注意力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3岁前的孩子,尽量少接触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

善用孩子感兴趣的东西

孩子感兴趣的东西,玩的时间自然也就会更久一些。因此,在亲子互动的游戏中,家长可以充分利用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来发展孩子的专注力。如:孩子喜欢玩拼图的话,可以逐渐增加拼图的片数,来延长孩子专注到拼图上的时间。跟孩子一起玩橡皮泥时,可以引导他捏出不同形状的东西来。孩子喜欢听家长读绘本,那么,家长可以在读的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提问,以让他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更为专注。

善用一些兴趣班来培养专注力

根据孩子的爱好,选择一些兴趣班,比如球类运动、音乐舞蹈、绘画陶艺等等,这些兴趣爱好都可以在学习和完成的过程中帮助孩子养成专注、不拖拉的行为和习惯。

将任务拆分成小任务

如果发现孩子在完成一项任务时,总是容易出现走神、小动作等注意力不集中的信号时,可以尝试将这项任务拆分成几个小任务;如果孩子能专心完成,就及时给予鼓励或小奖励,然后再慢慢延长一次任务的时间。

养成固定学习的习惯

孩子入学后,家长可以让他们养成固定时间学习的习惯,并且注意在学习时,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空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强化后,他就能在那个时间段较好地进入到一种学习的状态中。

劳逸结合、动静相间

合理安排每天的日常生活,做到有动有静、有松有驰。尤其是那些比较好动活跃的孩子,一定要安排适当的时间进行活动类的项目;如果孩子之前能坐下来完成了静态的任务,那就应该让孩子充分地自由活动——让孩子懂得只要能静得下来,就能享受到自由活动的权力。

本文作者: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林惠芳

医学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康复科 徐宁 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与母亲血型有什么关系?新生儿溶血性黄疸能吃母乳吗?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是黄疸的一种特殊类型,也是一种比较危险的情况。这种疾病会诱发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造成多器官的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方法是什么?小儿支气管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为主要特征的异质性疾病。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病因可以是过敏物质、气候、遗传、精神、药物等因素,据流行病学调……详细>>

新生儿黄疸和溶血性黄疸有什么区别?新生儿溶血性黄疸危害?

黄疸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症状,可以详细划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新生儿黄疸和溶血性黄疸就是较为常见的两种。那么,新生儿黄疸和溶血性黄疸究竟有哪……详细>>

喂养早产儿是否需要给他添加额外的营养?早产儿容易面临什么样的并发症?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就出生了的活产婴儿。对于早产儿来说,经常会由于机体各项器官、系统及其功能异常所以引发很多疾病,此外由于在母体中时……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罗立川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