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婴儿呛奶不要慌?这样做能及时救命!

2023-04-23 09:34:37      

婴儿吐奶和溢奶是最为常见的事,随着年龄增长就能逐渐好转。但呛奶却不一样,乳汁本来应进入食管,却误入气管中,从而造成刺激性咳嗽。偶尔出现一两次没有问题,但频繁呛奶或呛奶太多,就会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时可造成窒息。

为什么婴儿会出现呛奶的情况?

1、没有掌握喂奶的时机

通常食管和气管处于平行状态,但会在咽部交叉。吞咽食物时气管会自行关闭,避免食物由交叉点进入气管。婴儿哭闹时声门张开,此时给它们喂奶,声门还没有来得及关闭,奶水会误入气管,从而造成呛奶。

2、器官没有发育完善

婴儿的各个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特别是早产儿,难以协调呼吸和吞咽之间的关系,因此易出现呛奶的情况。

3、奶水流动速度快

婴儿吃奶速度比较慢,吃几口后停顿几秒,并不会一口气吃够。吃奶停顿时食管处于关闭状态,气道打开,目的是呼吸新鲜空气。若母亲乳汁分泌旺盛或是奶嘴太大,没有来得及吞咽而出现呛奶的情况。

4、食管气管漏

婴儿反复因为呛奶而诱发吸入性肺炎,多次住院治疗,这种情况下应警惕食管气管漏,也就是气管和食管都有漏洞,两者连通起来,吃奶时奶水易进入气管,从而造成呛奶。

5、胃食管反流

婴儿发生胃食管反流时,进入胃中的乳汁没有完全被消化;由于胃入口松弛,乳汁可能会逆流而上,进入食管和气管,从而造成呛奶。

孩子呛奶该如何解决?

1、体位倒流

孩子呛奶后不能立即抱着竖起来,正确的方法是侧身平躺,又或是采取头低脚高的姿势,促使多余的奶水流出。

2、刺激孩子咳嗽

以合适的力度拍打其脚心和后背,刺激其哭闹或咳嗽,这样有助于排出气管中的乳汁。

3、海姆立克法

每个人都要学一学海姆立克法,关键时刻能救命。若呛奶时奶量过大或异物卡住气管,表现为嘴唇青紫、无法哭闹,这种情况下应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法。第一种是背部叩击,让婴儿骑跨且俯卧在父母的胳膊上,头向外,保证头低于身体,手应握住其下颌来固定头部,用手掌根部用力拍击背部偏上,这样能快速升高呼吸道内压,利于气管中异物松动且排出。

温馨提示

重点是做好预防,当婴儿情绪稳定时才能喂奶,他们大笑或大哭时万万不可为难。调整好奶嘴大小,以免吞咽不及而出现呛奶。喂奶期间勤观察婴儿的面色,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婴儿吃奶时呛奶怎么办

奶水过多、宝宝喝奶的时候不专心、不当的喂养方式都有可能使宝宝在喂奶的过程中出现呛奶的危险,那么婴幼儿呛奶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呛奶了要如何快速解决? 4大方法避免呛奶?

小宝宝的胃部处于平衡的状态,如果没有给孩子养成正确的喂奶方式就容易出现呛奶的情况,其实60%的宝宝都会出现呛奶,但是作为家长是非常担忧的……详细>>

婴儿吃奶呛奶怎么办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痛的悲剧,妈妈的乳头堵住宝宝鼻孔,因奶汁太急引起宝宝呛咳、吐奶,导致窒息死亡。这个巨大伤痛给这个本该幸福的家庭造成了无……详细>>

婴儿呛奶怎么办?妈妈须知三项护理措施

宝宝呛奶是常见情况,轻微呛奶要进行体位引流,清理口腔及鼻腔内的残留的奶液,严重呛奶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并且要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治疗,否则会……详细>>

婴儿呛奶原因

婴儿呛奶与维生素A的缺乏密切相关,而补充维生素A后可见良好效果。维生素A对维持皮肤黏膜上皮细胞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