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好医生说健康 | 50%-70%罕见病在儿童时期发病 出现这些表现要重点排查!

2023-03-27 17:50:59      

世界卫生组织将发病率小于0.1%的疾病定义为罕见病。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罕见病也有着不同的定义,如在美国,对于患者低于20万的疾病归为罕见病。在日本,某一种疾病患者低于5万的疾病,定义为罕见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下简称“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梁立阳教授介绍,目前发现有近7000种罕见病,其中约50%-70%的疾病在儿童期发病,且绝大部分都是遗传内分泌代谢相关的疾病,目前罕见病群体面临的诊疗困境,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

罕见病也有“常见病”,它们都有什么特征?

在众多的罕见病中,有大部分的疾病都与内分泌和代谢相关,所表现出的症状也有着内分泌或者代谢紊乱的特征,梁立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在罕见病中比较常见的几种疾病:

1、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因基因突变使得某种酶的缺乏,导致肾上腺来源的激素出现紊乱,导致孩子的生长和发育都会出现异常。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

2、Prader-Willi 综合征

中文又翻译为“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以肥胖为主要表现。在两岁之前,患儿表现为全身松软、发育迟缓、喂养困难。家长会发现这个时期的孩子平时吃很少的东西,整天都很安静地在睡觉,不管是坐、抬头、走路的这些动作,都出现发育落后的情况。而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在两岁过后,孩子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从厌食走向异常嗜食时,甚至会发展到去垃圾桶里翻东西吃的情况。而随着食欲的亢进,就伴随着超重甚至严重肥胖的问题出现;同时,患儿还会出现智力发育落后、骨骼畸形等问题。

3、苯丙酮尿症

属于氨基酸代谢病,患有此病的孩子因不能正常代谢氨基酸从而引起代谢紊乱,出现发育迟缓、头发颜色改变甚至神经系统异常等问题。

4、糖原累积病

也属于代谢病,患儿无法代谢糖原,导致肝脏堆积很多的糖原,出现肝脏肿大、反复低血糖等症状。

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神经内分泌专科主治医师刘祖霖提醒家长们,罕见病除了各自疾病所表现出特殊的体征和症状以外,还伴随着或最为明显的症状是生长发育的迟缓和落后,既包括体格生长迟缓,还包括运动、智力相关的发育迟缓。平时在常规儿保或者日常观察中,如果发现不明原因或常规条件下不能解释的体格、语言、运动发育落后,需重点排查遗传代谢相关的罕见病。

在罕见病的筛查手段上,根据不同的疾病,也有不同的方法。“一般可以通过一些基本的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看看患者是否存在有代谢异常的指标。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血尿遗传代谢病的筛查,检查氨基酸代谢情况;还可以通过其他检测项目,检查脂肪酸的代谢情况,如果提示到有异常时,可以通过相关的临床表型以及初步的实验室检查,做出相应的评估。如果这方面都不足以能让做出明确的诊断,还可以到进行遗传学相关检测。”刘祖霖医生说道。

罕见病的多重困境

困境一:诊断难,先天性疾病也可能到很大年纪才被发现

梁立阳教授表示,公众对罕见病的认知少,罕见病患者基数少,连医生本身也很难积累到丰富的诊疗经验。在诊断上,也要通过复杂的手段和流程才能完成一例罕见病的诊断,而且不同的地区的医疗资源不均衡,各地区罕见病的诊治能力也会有很大的差别。

同时,不同疾病的不同表现,并不是所有先天性的罕见病都能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就能够被诊断。“比如像一些失盐型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患儿可能在出生10来天的时候就出现呕吐、喂养困难的症状,甚至休克的表现,通过及时的检查可能就会被识别出来。而像糖原累积病,在患者年纪很小的时候,不一定能很快就识别出来,但随着肝脏的逐渐增大,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的肚子比较胀,才会察觉到并且去检查。还有一些可能要等到成年以后出现更复杂的症状才被发现。”梁立阳教授介绍,此前,孙逸仙纪念医院曾接诊到一位40多岁的患者,肌腱上长出许多黄色的瘤,后经诊断为脑腱黄色瘤病。此病也属于基因突变相关的先天性罕见病。在追溯病史的时候,才了解到患者儿童时期就有存在智力相对落后、经常发烧抽搐等情况,但因当时的医疗条件对于一些罕见病的诊断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和经验,并未能及时排查出相应疾病。

困境二:治疗难、用药难,患者缺药,需要终身管理

绝大部分的罕见病都存在缺药的情况。从医药公司的角度去考虑,罕见病药物实际市场需求少,针对的只是罕见病这一小群体;而且如果想研发一种罕见病的药物,要投入非常多的人力、财力的资源,且整个过程会非常很艰辛。

另一方面,大多数罕见病都是慢性的,患者多器官受累,很多时候需要进行多学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像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其实在罕见病中发病率挺高,几千个孩子就有一个患病,目前在我们团队已接过诊约250例。有些患儿在新生儿期,就出现喂养困难、反应差、呕吐甚至休克等症状。如果是女宝宝,还伴随着外生殖器发育畸形,长大以后需要到小儿外科或泌尿外科或整形外科进行手术。在手术的过程当中,儿科内分泌医生、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进行合作。随着年龄的增大,面临青春发育期、育龄期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儿童发育专科的医生、心理科医生、妇产科医生也会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梁立阳教授介绍道。

值得欣慰的是,近些年来,各方在努力解决罕见病人群诊疗的困境,比如2021年多种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减轻了部分罕见病患者在用药上的经济负担。梁立阳教授也呼吁公众提高对罕见病的认识,“罕见病群体需要被整个社会看到,也要被医疗机构重视。解决诊断治疗以及的生存质量,也是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本文指导医生:
梁立阳

梁立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矮小、营养不良、生长激素缺乏等儿童生长障碍性疾病;性早熟、性分化障碍、青春发育延迟等性发育异常疾病;... [详细]
刘祖霖
擅长疾病:
对儿科常见疾病有较为丰富的诊治经验。尤其擅长儿童矮小症、肥胖症、性早熟、性发育异常、糖尿病以及甲状腺...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张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病

戈谢病:停药以后 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

戈谢病是一种十分罕见的隐性遗传性疾病,患者缺乏一种葡萄糖脑苷脂酶,会导致肝脾肿大、骨骼病变、发育迟缓。戈谢病患者如果得不到药物治疗,只有……详细>>

制度缺失让戈谢病儿陷绝望 患者渴望成立病友会抱团取暖

日前,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中华慈善总会、北京戈谢病病友关爱中心联合举办了“广州戈谢病病友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是广东戈谢氏病人2……详细>>

戈谢病病友会在广州举办

罕见病患者联谊会在广州举办,来自南方的近30名戈谢病等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属参加了联谊。患者联谊活动旨在帮助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庭成员更好地认识……详细>>

花季女孩患罕见范可尼氏综合征 慈母背其12年 盼救助

范可尼氏综合征是一种先天代谢病,由于肾近球小管功能多发性障碍,在正常人中应被近球小管回吸收的物质如葡萄糖、氨基酸、尿酸、磷酸盐、重碳酸盐……详细>>

曾敏杰:民间组织是推动孤儿病立法的重要角色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台湾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曾敏杰认为,民间……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 罗立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