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多动症?及时识别3大症状!

2023-03-29 09:38:28      

多动症常见于儿童时期,这属于典型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或行为冲动、多动等,往往会持续到青春期或成年期。患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情绪和适应障碍,从而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

为什么这么多儿童出现多动症?

1、遗传

多动症存在着家族聚集倾向,此病属于多基因遗传病。

2、环境因素

怀孕期间母亲吸烟酗酒均会造成儿童行为异常;儿童长时间暴露于铅环境中,同样会造成多动症。

3、大脑发育问题

一种是神经解剖学异常,由于额叶发育异常,使得中枢控制注意以及运动有关的区域脑功能下降,代谢率也有所降低;一种是神经生理学异常,中枢神经系统成熟延迟;还有一种是神经生化异常,去甲肾上腺素以及多巴胺功能低下,5-羟色胺功能出现亢进。

4、社会心理因素

家长错误的教养方式、家长感情不和、性格比较偏激,或是家长出现反社会行为、对某些物质过度依赖,或母亲患抑郁症以及分离性障碍,又或是幼儿时期跟家长分离、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经常受到虐待等,这些均会造成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症状?

1、注意力缺陷

注意力持续时间比较短,如做游戏或搭积木时心不在焉,上课时无法专心听课等。对外界任何刺激非常灵敏,生活中不拘小节,经常丢三落四。

2、学习困难

由于学习时无法集中注意力,从而降低听课质量,写作业的速度比较慢,作业质量差,以至于学习成绩不理想。

3、活动太多

根本无法保持平静,做很多小动作,根本不能安安静静的活动,不分任何场合奔跑、玩耍或大喊大叫。做事情时全靠兴趣,根本不动脑筋思考问题;他人说话时不停的插话;常常招惹他人,从来不想后果;排队等待时没有耐心;情绪非常不稳定,有时非常兴奋,有时情绪低落,常常因为受到挫折而产生攻击性为以及反抗行为。

温馨提示

为能预防儿童多动症,女性备孕和怀孕期间应远离香烟、酒、毒品以及放射性、有害化学物质等。为儿童提供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给予足够的鼓励和启发,减少批评和分离,让其维持愉悦的心情。家长应注意态度温和,多鼓励儿童户外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多动症儿童越来越多 几种诱因家长要及时察觉

孩子患多动症危害非常大,引起多动症的原因比较复杂,多动症有可能是不良的生活环境引起的,也可能是父母关系不和谐造成的,多动症具有明显的家族……详细>>

孩子出现三大症状警惕多动症 多动症还需早期干预

儿童多动症会出现注意力障碍问题,并且还会出现学习困难的现象,多动症的孩子会出现活动过多的情况,无法完成一件完整的事,并且注意力不能集中,……详细>>

多动症儿童症状是什么 教你如何判断儿童多动症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是儿童期比较突出的行为问题,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多动症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特别关键,那么……详细>>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3大症状 教你3个妙招来应对!

现在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主要与生活环境以及缺少家属的陪伴有很大的关系,只要及早的发现就能够干预,作为家长一定要多观察孩子所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