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有两个生长高峰期?3类运动有助于长高!

2023-04-01 09:36:17      

孩子经历两个生长高峰期,分别是出生第1年、11岁~14岁。此阶段适度运动能刺激生长激素分泌,肌肉和骨骼得到锻炼,让机体更加强壮;通过运动也能为骨细胞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提高骺软骨增殖能力,尤其是以下三类运动最好。

哪些运动有助于孩子长高?

1、弹跳运动

常见的弹跳运动有跳绳、跳高、双足跳或单足跳,还有跳房子、摸高以及纵跳等。该运动能让下肢骨骼产生合适的压力,韧带以及肌肉得到牵伸,从而刺激软骨生长。小于4岁的孩子不妨选择跳房子或摸高,也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孩子蹦跳;超过4岁可以选择跳高或跳绳。跳绳应选择土地或草地上,也可以在较厚的瑜伽垫上,保证前脚掌着地;选择舒适的运动鞋,不能光着脚跳;跳绳时间可安排在饭后2~3个小时,每分钟跳100~120次左右。跳绳前要有10分钟的热身,防止韧带拉伤;跳绳结束后同样是做好拉伸,避免乳酸堆积而造成小腿疼痛。

2、伸展运动

伸展运动能让试纸和脊柱得到拉伸,利于脊柱生长,从而升高身体柔韧度。除了常见的扩胸后仰、双杠上做摆动、徒手操,还有健身操以及健美操、压腿、摆腿或踢腿等。最好的运动莫过于游泳,能让四肢得到伸展,利于全身骨骼伸展以及延长。游泳过程中肢体呈现水平状态,脊柱以及四肢关节并不会承受来自于地面带来的冲击力,也不会伤害脊柱、膝关节以及脚踝关节;由于水的阻力而让全身骨骼得到放松,促进骨骼灵活性,增强骨骼柔韧性,有利于骨骼生长发育,同时也能提高心肺功能,帮助改善不良体态。游泳需安排在4岁之后,因为此年龄段肌肉力量以及运动能力发育较好。

3、全身性运动

常见的有排球、打篮球和跑步以及划船等,等着全身肌肉群参与其中,最大程度发挥内脏器官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为骨骺提供充足营养。超过三岁的孩子可选择自然慢跑,能让身体变得更加柔韧,提高身体灵活性。

温馨提示

日常应鼓励孩子多运动,不仅能促进身高生长,而且也能帮助缓解不良情绪,同时也能强身健体。但仅仅依靠运动远远不够,还需加强营养支持,各种营养都不能缺乏,同时需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有助于孩子长高的运动方式

值得收藏! 有助于孩子长高的几项运动

科学研究表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参加锻炼的同龄儿童平均高4~8厘米,因此,建议儿童每天多做户外运动,也就是说,多运动是帮助孩子长……详细>>

什么牛奶有助于长高

众所周知,牛奶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但是牛奶的种类也有很多种,例如纯牛奶、脱脂奶、巴氏消毒奶、无抗奶等多个种类,每种牛奶都有不同的生产方……详细>>

哪些运动有助于宝宝长高 运动增高的注意事项

只要是人类,背脊或多或少都有不正常的弯曲。如果把此种(不正常的弯曲)矫正,则各部的关节会伸长,使你的高度增加,你不要小看一个关节由弯曲到……详细>>

儿童生长高峰在春季 如何运动才能长高

春季是宝宝长高的最佳季节。如果宝宝在春季能够多做一些有利于长高的运动诸如体操、篮球等,那么宝宝长高的速度会比同龄人更快一些。详细>>

孩子要长高 长高两要素家长要记住

遗传因素是天生的,我们无法改变,但如果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促进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的个头是可能超过遗传身高的,下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