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自测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凸?从3个问题来判断!

2023-03-15 09:19:32      

脊柱侧凸即冠状面上脊柱的侧方弯曲,往往伴有脊柱旋转,弯曲大于等于10度,就被判断为脊柱侧凸,这常见于孩子。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凸,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其脊柱曲度,看看是否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如何自测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凸?

让孩子把上衣脱掉,仔细观察其后背,手指需顺着脊柱棘突由上向下捋,判断脊柱的曲线有没有偏离垂直于地面的直线;左右两侧肩胛骨有没有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突出程度是否一样;胳膊和左右两侧腰线的距离是否相。只要三个问题结果异常,孩子后背出现不对称,还需尽早去骨科做检查。

孩子脊柱侧凸会带来哪些影响?

由于脊柱变形而使得肩膀和背部不平,胸廓出现畸形,骨盆向一侧倾斜,左右腿长短不一,姿势不良等,可影响日常活动。当出现严重的侧弯时易诱发顽固性疼痛,造成神经受损或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肢体感觉障碍、大小便失禁以及下肢麻木等;与此同时,脊柱侧弯也会影响心肺和呼吸系统,易造成呼吸障碍,如喘气、呼吸急促等。

孩子脊柱侧凸该如何治疗?

1、运动矫正

轻度脊柱侧凸者需加强肌肉锻炼,增强突出一侧肌肉力量,针对性加强突出一侧肌肉收缩,坚持下去就能纠正侧凸,可通过吊单杠或游泳的方式来矫正。提醒,运动矫正主要针对于特发性脊柱侧凸,对先天性骨骼畸形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2、支具治疗

年龄小,脊柱侧凸弯度达到20~40度左右可选择支具治疗,对柔软性侧凸治疗效果显著。通常需根据患儿的身材定做支具,每天佩戴时间长达16~23小时;随着患儿年龄增长,应更换合适的支具,一直让骨骼发育成熟为止。期间应定期随访复查,随时调整或更换支具。

3、手术治疗

脊柱侧凸弯度超过40度时需采取手术治疗,尤其是先天性畸形影响心肺功能时,控制畸形发展,维持脊柱生长,使得胸廓和肺部正常发育。

温馨提示

脊柱侧凸者应定期随访复查,能大致了解侧凸进展情况,在医生指导下做康复锻炼。康复期间应注意饮食清淡,提醒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吃全谷物以及含钙食物,睡觉前合理补充维生素和钙,加强营养支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上火

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在中医理论里: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矮小问题?通过“三同”原则来判断!

几乎每一个家长都特别关注于孩子身高,他的未来身高不仅会影响外在形象气质,还可能影响孩子长大后挑选职业或专业方向。因此当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详细>>

从脸色哭声判断孩子是否生病

  大人如果有个头痛脑热的,懂得分轻重,难受时懂得上医院看病。而年幼的小孩语言能力还不强,不善于表达自己哪不舒服,新生儿和小婴儿更只懂得……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脾虚?出现这4大症状多半是脾虚导致

脾是人体后天之根本,具有运化功能。小婴儿的脏腑比较娇嫩,但是发育速度比较快,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补充,但是他们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详细>>

孩子发热咳嗽是否严重?根据症状来判断!

发热、咳嗽是孩子常见的症状,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而且不止发生一次。虽然发热、咳嗽是小问题,并不会影响生长发育或威胁生命,但也不能太大意,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