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提醒:6种饮料儿童坚决不能碰?

2023-03-09 09:08:09      

受到家长或身边小朋友的影响,不少儿童喜欢喝各种各样的饮料,如果汁、可乐、奶茶等,确实比白开水好喝,而且能暂时感觉到愉悦。不过,饮料中含太多添加剂,过早或过量喝饮料不仅影响生长发育,而且威胁健康,尤其是以下几种饮料坚决不能碰。

儿童不能碰哪些饮料?

1、含糖饮料

凡是配料表中标注有糖,如白砂糖、葡萄糖、乳糖、蜂蜜,还有玉米糖浆、麦芽糖以及蔗糖等均属于含糖饮料。儿童摄入太多糖可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增加患龋齿和肥胖症风险。大量喝含糖饮料也会无形中伤害肝脏,其中含果葡糖浆,不能被胃直接吸收,直接经肝脏代谢,不节制的喝含糖饮料可增加肝脏代谢负荷,多余的果糖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诱发脂肪肝。

2、含乳饮料或调味牛奶

跟纯牛奶相比,儿童易于接受调味牛奶、乳饮料。虽然乳饮料中添加了牛奶,但添加量很少,配料表中排在前几位的是水和白砂糖,生牛乳或乳粉排的位置靠后,所以乳饮料含糖量极高。小于两岁的儿童不能喝此类饮料,以免过度依赖于甜品,难以接受纯牛奶。

3、运动型饮料

运动型饮料中不仅添加糖和香精、防腐剂,而且也添加很多咖啡因以及电解质,儿童不节制的喝易造成肥胖和龋齿,往往抗拒没有味道的白开水。

4、非乳饮料或植物奶

若儿童出现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过敏,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植物来替代。植物奶中钙、维生素D以及蛋白质含量少,长时间饮用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为能改善饮料口感,往往在植物奶中添加糖,影响儿童健康。

5、含酒精的饮料

凡是含酒精的饮料儿童都不能碰,如鸡尾酒、米酒或果酒等,可造成酒精中毒,影响儿童大脑发育。

6、含咖啡因饮料

咖啡因的作用是提神醒脑,会使得儿童大脑异常兴奋,降低睡眠质量,使得精神高度紧绷,学习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小于5岁的儿童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温馨提示

最适合儿童喝的饮品是白开水,根据年龄来制定每天的喝水量,能维持基本的新陈代谢。一周岁之后可以喝纯牛奶,最好是全脂牛奶,能提供足够能量、优质蛋白质和钙等,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也可以适当喝100%的纯果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问题 预防保健 儿童不能碰的饮料

警惕!青少年也不能太早做的6种运动?

众所周知,儿童或青少年适度运动能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强身健体,又能帮助减轻学习上的压力。不过,有的运动不能过早进行,不然……详细>>

哪些食物坚决不能给孩子吃?家长必须拒绝这4大类食物!

一般孩子6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后,家长一定把好饮食关,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重者可危及生命,必须了解哪些食物是坚……详细>>

积极防治儿童常见的几种传染病?家长不能太大意!

万物复苏的同时,各种传染病也随之来袭,当然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儿童首当其冲,包括水痘、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既然知道春季是这些……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不能碰的11种食物

橘子是高热量水果,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或舌尖起泡,咽干喉痛等。详细>>

一周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这6种食物,新手爸妈要了解!

对于宝宝健康来说,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让宝宝的身体正常成长发育。尤其是一周岁以内的宝宝,身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还……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