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甲流来势汹汹?抓住4个关键,保护孩子健康!

2023-03-11 09:33:48      

新冠病毒大形势已过,但最近甲流却悄然兴起,来势汹汹,使得众多家长惶恐不安,尤其是对孩子不友好,表现为发热、咳嗽、呕吐、食欲不振等。面对甲流万不可掉以轻心,家长应牢记以下几点,保证孩子健康。

甲流爆发期,如何才能保护孩子健康?

1、营养均衡

蛋白质是免疫系统生成的基础,一旦缺乏蛋白质就会影响身体健康;本身孩子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需足够的营养供给,因此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鱼肉等。同时需做好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把食物制作的清淡、易消化,这样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2、充足睡眠

对孩子来说,充足睡眠是提高抵抗力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睡眠过程中,消耗的体力和精力得到补充,受损细胞得到修复,提高大脑运转效率,因此应适当给孩子解压,保证每日有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白天午休30~60分钟。

3、注意卫生

甲流传播速度快,空气不流通、人口密集处细菌病毒较多,因此不能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必须洗手,提醒孩子不能用脏手触摸嘴巴和鼻子;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湿巾,避免近距离接触甲流感染者,降低感染风险。此外,及早接种流感疫苗,特别是6个月到三岁的儿童。

4、多户外运动

春季阳光充足,天气越来越暖和,应多带孩子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爬山、慢跑或跳绳等,不仅能促进钙吸收,利于骨骼生长发育,而且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从而增强免疫力。但运动需循序渐进,以稍微出汗为好,不能做剧烈运动。

温馨提示

孩子不幸感染甲流后应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加强营养,勤观察病情变化。48个小时内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应及早用抗病毒药物,防止向重症发展。甲流并对症治疗,体温小于38.5℃时采取物理降温,超过38.5℃需用退烧药;咳嗽咳痰严重者需用止咳祛痰药。严密观察生命体征,一旦出现呼吸急促、憋气、低氧血症、高热惊厥等应及时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对身体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培养孩子要抓住关键期

著名儿童教育专家指导父母培养孩子 培养孩子,抓住“关键期” 及早发现、培养孩子的特长,是众多望子成龙的父母所期待的。但不同的才艺有不同……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脊椎?做到这4点 孩子健康无烦恼!

脊椎是人体中轴骨骼,是身体的支柱,具有负重、减震和保护以及运动功能。孩子脊椎脆弱且柔软,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使得孩子脊椎变形,若想要保……详细>>

如何教会孩子识字 抓住孩子的识字敏感期是关键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聪明点,都希望宝宝能够认识多一点字,好为日后的学习做文字知识储备。那么,如何教孩子轻松识字呢?详细>>

如何保护孩子的囟门?这6个保护措施要做好

孩子心门主要是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后囟门两个月左右就闭合,前囟门闭合的时间比较长,在没有闭合前一定要细心的护理,防止受到伤害,不然会影响……详细>>

什么时候是孩子智力发育黄金期?抓住这6个关键阶段!

自家孩子聪明伶俐,会让家长感到特别自豪,而孩子智力除了和先天性因素有关外,也要靠后天的培养的。家长需把握孩子智力发育的黄金期,重点引导和……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