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孩子什么时候能吃“大人饭”?观察“3表现2发育”!

2023-03-13 09:32:45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和营养,是生长发育、维持健康的重中之重和基础。一般孩子6个月时就应吃辅食,把食物制作的清淡、软烂一点,随着年龄增长,再逐步过渡到普通饮食。单独给孩子制作辅食确实会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很多父母并没有那么大的耐心,希望能早早的让孩子跟大人吃一样的饭。

孩子什么时候能和大人吃一样的饭?

1、看是否对大人饭感兴趣

先观察孩子是否对大人的饭感兴趣,若不感兴趣,强行违反可能会产生厌烦心理。若看到大人吃饭很激动,看到大人餐盘中食物很有欲望,两眼直勾勾的盯着,就说明对大人饭很感兴趣,可以适当的喂养。

2、看掌握餐具使用方式

观察孩子是否能用儿童餐具,能不能合理用碗、勺子、水杯等。能吃大人饭时需对餐具有较好的了解,能正确使用餐具,能最大化防止被伤到,也能避免把食物弄得到处都是。此阶段是培养孩子饮食习惯的黄金期,没有选对餐具可影响饮食习惯培养。

3、看是否能辨别食物中的异物

大人饭跟婴儿辅食不一样,其中含有不建议食用的成分,因此孩子需学会辨别和挑选异物,如需吐掉骨头、果核、不能吃香料等。

4、看咀嚼能力发育

孩子咀嚼能力发育主要看两方面,第一吃饭时是否能完全咀嚼细化食物;第二牙齿是否发育完整。大人饭中含质地较硬、纤维类食物,必须有不同的牙齿功能切割和研磨,因此需长出磨牙、切牙、尖牙等,还要有牙齿对食物细化处理的技能。

5、看消化能力

孩子的消化能力从弱到强,只要排便顺畅、排出粪便正常,那么说明消化能力强,能尝试接受大人饭;若孩子排便异常,粪便中有未消化的食物,说明消化能力不足,不能过早接受大人饭。

温馨提示

若孩子无法满足以上几个条件,那么就应该精心制作辅食。添加的辅食需跟孩子月龄相适应,从稀到稠的原则慢慢增加,从粥类、果泥到软面条、鸡蛋羹或豆腐、肉末等;由新鲜蔬果、鱼肉禽蛋逐步过渡到豆类制品。吃了新添加的食物后,家长应密切观察其消化情况,若粪便中有比较多的黏液或出现腹泻,那么应暂停添加,等恢复正常后再少量添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孩子多大才能吃跟大人一样的饭?不要太早,不然影响健康

现如今独生子女家庭非常的多,父亲和母亲都是独生子女,生下来的孩子就像珍珠一样被双方老人捧在手里,就容易在带孩子这方面产生分歧。有些老人执……详细>>

孩子模仿大人能力强 是喜是忧

"我家宝贝刚到三岁,她很喜欢模仿,不但模仿大小孩,也模仿小小孩,可以说极度酷爱模仿。我发现好几次她生病,可能都是出于某种心理暗示,最明显……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愁得慌 三大妙招让孩子吃得香

孩子不爱吃饭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到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因此也会导致孩子免疫功能下降,孩子不爱吃饭父母要采取合适的措施,父母要正……详细>>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哪些原因?父母该如何引导?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父母都会遇到一个困扰,那就是孩子不爱吃饭。对于孩子来说,吃饭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只有多吃饭多为身体补充营养,物质……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