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春季带孩子踏青出游,警惕5种常见病?

2023-03-14 09:32:13      

春季大地回暖,气温逐渐升高,万物生长,家长逐渐带孩子户外活动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呼吸新鲜空气。不过,带孩子外出踏青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积极预防高发疾病。

春季孩子高发疾病有哪些?

1、感冒

大多数是病毒性感冒,表现为发热、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等。婴幼儿局部症状并不显著,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呕吐、拒奶、腹泻等,高热时易出现热性惊厥。病毒性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3~5天就能痊愈。期间鼓励孩子多喝水,提供清淡饮食,多注意休息;发热时需采取物理降温或用退烧药,不可盲目用抗生素。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春季正是高发期。手足口病经粪-口传播,也会因为接触口鼻分泌物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腹泻等。及时接种疫苗,提醒孩子饭前便后勤洗手,所吃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餐具和玩具、学习用品勤消毒。

3、腹泻

大多数腹泻是轮状病毒感染造成的,起病急,表现为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此时应合理补充糖盐水、汤水等,一旦出现排尿量减少、哭泣时泪液少,还需警惕脱水,第一时间就医治疗。有些腹泻是非感染因素,如饮食不当、腹部受凉等,这种情况需做粪便常规检查,了解粪便中是否有白细胞或红细胞,在医生指导下用促消化药和益生菌。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腮腺炎病毒感染,经飞沫方式传播,主要表现为颈部肿大。因此应及早接种相关疫苗,避免近距离接触感染者,勤对玩具和餐具消毒。

5、麻疹

麻疹是受到麻疹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流鼻涕、咳嗽、 皮疹等,严重时可并发脑炎、心肌炎以及肺炎。日常应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双手清洁,咳嗽或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掩盖。

温馨提示

春季也是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期,这是肠道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属于自限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高热、咽喉疼痛、头痛、乏力和厌食、呕吐、口腔咽峡有疱疹等,一般5~7天左右就能痊愈,期间应多喝水,提供清淡饮食,合并细菌感染时需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保健 养护问题 春季孩子高发的疾病

孩子多饮多尿不是好现象?家长需警惕这3种疾病!

孩子新陈代谢是比较旺盛的,可能稍微一动就会出汗,所以夏季要常常喝水,才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分,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但当发现孩子喝水量特别……详细>>

鼻出血、鼻异物……正确应对孩子鼻部5种常见病!

鼻腔是最为重要的呼吸通道之一,但非常娇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异常,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最常见的莫过于鼻子出血、鼻腔异物和鼻炎等,当出现这……详细>>

夏日警惕身体“生虫”,4种常见食物别给孩子吃

很多家长小时候都有吃打虫药的经历,也就是宝塔糖,针对的主要是蛔虫、钩虫等椭圆形线虫病。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几乎不会再接触到虫卵了……详细>>

家长带孩子去踏青的好处

在春意正暖的此时,家长要积极带孩子去踏青哦。带学龄前儿童踏青是有很多好处的,别和孩子一起宅在家里啦,多亲近亲近大自然吧。今天,小编就来总……详细>>

孩子春季高发这3类疾病 家长要小心防范!

春天生机勃勃,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孩子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是骨骼发育的黄金季节。此阶段儿童除了要通过饮食合理补充钙质外,还要多带孩子户外……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