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7种营养素是大脑的最爱?孩子适当多吃更“聪明”!

2023-03-16 09:27:29      

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聪明伶俐,一个人的智力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基因、生活环境、睡眠和饮食等。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除了做到饮食均衡外,还需补充以下几种营养素,能促进大脑发育。

哪些营养素是大脑的最爱?

1、蛋白质

大脑发育离不开蛋白质,蛋白质占大脑成分的35%左右,可以从大豆、瘦肉、鸡蛋、牛奶等食物中获取。若对牛奶蛋白过敏,应选择鸡蛋和豆类、瘦肉等来获取蛋白质;不能给孩子用蛋白粉,不然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

2、铁

铁元素是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血红蛋白能携带氧气。一旦体内缺铁,就会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量,流向大脑的氧气减少,久而久之影响大脑发育。铁主要从动物性食物中获取,如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鱼虾等,铁吸收利用率较高。

3、DHA

DHA能促进大脑以及视力发育,维持神经系统细胞生长。该营养素主要来源于母乳,也可以从鱼肉中获取,特别是深海鱼,如沙丁鱼、比目鱼、三文鱼等。拒绝选择方头鱼、剑鱼和枪鱼等,其中含有高浓度汞,这是一种重金属,摄入过多可损害神经系统。

4、磷脂

婴幼儿时期磷脂对大脑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被身体消化后可释放乙酰胆碱。乙酰胆碱的作用是促进神经细胞和大脑细胞间信号传递,加快信息传递速度,从而增强记忆力,提升思维能力。可以从鸡蛋黄、花生和葵花籽、玉米、鱼肉和大豆中获取该营养。

5、锌

锌元素属于一种辅酶,能激发体内特定酶的活性,维持代谢平衡。生活中含锌的食物有很多,如菌菇类、动物肝脏、红肉、海鲜贝类等,尤其是生蚝中锌含量最高。

6、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推动代谢,能把蛋白质、脂肪以及糖分等转化成热量。体内缺乏该营养可影响细胞功能,可以从粗粮、酵母、动物肝脏和米糠中获取。

7、碘元素

碘的作用是制造甲状腺素,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一旦缺碘就会造成甲状腺功能减退,儿童发育迟滞,智力低下,日常可以多吃含碘的海带和紫菜等海产品。

温馨提示

纠正孩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不能低于12种,一星期达到25种以上,包括谷薯类和杂豆类、新鲜蔬果和菌藻类、蛋奶类和动物性食品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护理 养护问题 大脑最爱的营养素

促进胎儿大脑发育的8种营养素

含量占脑干总量的30%~35%,是人的大脑负责智力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物质,缺乏会引起胎儿大脑发育障碍,影响智能水平。详细>>

促进婴儿大脑发育的八种营养素

脂肪。脂肪是构成脑组织的极其重要的营养物质,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详细>>

促进婴儿大脑发育的八种营养素

脂肪。脂肪是构成脑组织的极其重要的营养物质,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详细>>

哪些营养素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7大营养素补脑效果好!

现在在市面上有很多的药物或者保健品声称能够为孩子健脑补脑,殊不知如果过早地给孩子添加补品的话,可能会导致性早熟,影响孩子骨骼的发育,其实……详细>>

要想宝宝大脑发育得好,这4种营养素要合理补充!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又聪明,但事实上并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让宝宝突然变聪明,不过有一些营养素确实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使宝……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